各地动态
【省两会中医药声音】新华社关注:内江代表在四川省“两会”上推销家乡特色中药材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1-12 11:33:02              点击: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成都111日电(记者童芳)快来看,这是咱们东兴的特产,止咳化痰、美容养颜。”11日,在正在召开的四川省两会上,来自四川内江的基层人大代表汪东海,带着天冬膏和天冬蜜饯给大家品尝,推销家乡特色农产品天冬。


天冬种植

汪东海是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据他介绍,天冬有养阴润燥、清肺生津的功能。内江天冬种植历史有一千多年,是少有的食药兼具的天冬品种,2019年发布《四川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四川内江是天冬道地产区,东兴区是最适宜产区。

内江天冬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大力发展以天冬为主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汪东海所在的青台村作为天冬之乡核心产业示范区,连片种植天冬面积已达6000亩。东兴区全域种植面积已达4万亩,2021年东兴区被授予中国天冬之乡称号,内江天冬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天冬蜜饯与天冬盆景

目前,内江东兴区在14个乡镇建设天冬种植基地,两年种植4万余亩,未来将达到30万亩规模。东兴区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与天冬相关的美容、日化、饮料、保健酒等40余种产品。同时,内江东兴区发展天冬中医药文化服务,将中医药产业与生态旅游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在天冬产业迅速发展的蓬勃事业中,当地百姓收入得到了较大提高。青台村成立天冬生产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分成收益。两年内全村种植天冬5000亩,合作社集体经济收益增长了20%,村民人均种植天冬的年收益为2.1万元。汪东海说。

天冬种植管理技术培训

为了更好发展家乡特色产业,帮助百姓增收。汪东海在四川省两会上提出建议:一是恳请四川省级相关部门支持把天冬纳入川产中药材大品种进行培育,把东兴区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区进行培育,助力建设高标准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二是支持东兴区申报天冬纳入食药物质目录。

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