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药香绵绵迎大运,传统文化育新人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9-09 10:40:50              点击:

【字体:

   近日,龙泉驿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爱成都迎大运艺术工作坊展示在龙泉二中拉开帷幕!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小学校结合当地有利条件,紧紧围绕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方针,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特色,普及中医药传统文化知识,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技艺,提升了孩子们的民族文化素养和自信心。

   瞧!小小的葫芦创意工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葫芦创意工坊”——药囊篇

制作葫芦药囊需经过六个步骤:

1、精油熬煮

将葫芦一个个放入加好精油的锅中,反复熬煮45分钟后捞出晾干。

2、激光雕刻

在电脑上选择设计自己满意的图案,连接激光雕刻机在葫芦上雕刻出精美图案。

3、彩绘

选择喜欢的颜料颜色,在雕刻好的葫芦上涂上颜料,再用湿毛巾擦去多余颜色。

4、转孔

这一步需要用电烙铁在葫芦的上下转孔,上方两侧转出2-3个小孔。

5、中药填充

选择不同功效的中药配方(驱蚊、芳香、防疫)用镊子将药材通过上方的小孔装入葫芦中。

6、穿绳

上下穿绳、编花、串珠子一个个精美的葫芦药囊就做好了!

葫芦创意工坊”——创意盆景篇

葫芦创意盆景:

   经过选材,凿洞,塑膜,到最后的移栽,一个个别样的葫芦盆景便完成了!

葫芦创意工坊”——彩绘、泥塑篇

彩绘、泥塑葫芦摆件:

  用颜料、超轻黏土根据葫芦的形状和特点进行创作。

葫芦创意工坊”——药材粘贴画篇

药材粘贴画:

   选择不同形状和不同颜色的中药材,用剪刀将它们剪成需要的形状,再将它们拼凑成不同的画,用胶水固定,一幅生动的药材粘贴画就完成啦!

人气篇

  

   在龙泉驿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爱成都迎大运艺术工作坊展示期间,著名画家邱笑秋,四川省艺术院院长李蓉等专家来到茶店小学葫芦创意工坊。他们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作品介绍,仔细观赏了工作坊的葫芦药囊作品,对同学们的手工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