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国庆旅游去哪玩?这些四川省中医药基地了解一下!

发布日期:2020-09-29 15:23:21              点击:

【字体:

这个国庆去哪玩?

10个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12家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了解一下!


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天府红谷·耕读桃源

天府红谷位于四川省成都邛崃市革命老区高何镇,面积覆盖高何镇全域84.7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23亿,依托邛崃的山谷原生乡村人文、自然资源,打造最具天府原乡气质的中国成都·天府红谷国际乡村休养度假旅游区。

天府红谷位于4A景区天台山的门户,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3%,具有优美的风光、良好的植被、宜人的气候。年平均气温13℃,降雨量1659毫米,无霜期230天,适宜农作物及自然生态类中草药生长。

天府红谷在片区内拟打造节气村落、银杏禅修院落、红豆杉康养院落、诗经植物文创园、有机农场、村民安置点民宿和红军步行道等项目,形成综合性的乡村文创产业园区,为改善天台山旅游配套环境和综合服务品质。天府红谷正日益成为成都乡村休养度假旅游的品牌项目,引入项目区特有的中草药养生食材,遵循节气饮食规律,传播康养健身理念。创建山农创意工坊,既传承了民间传统技艺,又开发私属定制林藏酒、灵芝粉、野蜂蜜等中草药伴手礼产品。

中国苍溪药文化博览园

中国苍溪药文化博览园是苍溪县七彩田园综合体中医药康养组团重点内容。该园占地638亩,总投资1.5亿元,以药旅融合为方向,打造嘉陵江中上游秦巴山区南麓集教育科研,旅游休闲,科普观光,体验生产于一体的城市近郊中医药康养旅游文化公园。

目前,基地种植苍溪县道地中药材品种示范园97亩,种植黄精、白芨、当归、百部、芍药等药材65种。悬壶广场、中药文化展示馆、中药养生馆、药膳堂、弘养楼等核心景点已打造完成,中药食用康养体验区、中药洗浴康养体验区、中医药文化展示区、中药品种展示区、市民种植体验园等已初具规模。

在中国苍溪药文化博览园,能提供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的特色产品,体验中药传统膏方、药膳、药酒、养生茶制作,传授中医养生保健方法、运动养生项目,市民体验园将带动城市居民辨识真伪劣珍稀中药,在体验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体会劳动的快乐。

醋文化博览园

四川保宁醋是中国四大名醋,是我国最大的食醋、药醋生产基地之一。醋文化博览园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阆中,该园浓缩了我国3000多年的酿醋文明,由醋文物陈列室、酿造手工老作坊、松华老井等3部分组成。

醋文物陈列室由一唐代建筑改建而成,古色古香、风景清幽,收藏了历朝历代酿造醋的生产工具、盛装器具、店铺匾额等醋文物1000多件。其中,宋代醋壶、醋碗、醋碟,明末盛醋陶罐,清代四耳盛醋陶罐、醋缸等文物甚为珍贵;在手工老作坊中,工作人员着古装严格按照古酿醋的工艺一道道展示;松华老井是酿醋的水源,系唐朝开凿,阆中保宁醋博览园的建成,填补了国内无专业醋文化博览园的空白。

其总占地总面积500余亩,其中有观音寺、保宁醋祭天广场、保宁醋老作坊、松华古井等景点。

蜀南花海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蜀南花海景区位于宜宾长宁县古河镇,占地一万余亩,总投资1.5亿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建立了完善的中医药生态观光、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科普教育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体系。

在基地的中医药植物园区,培育了中药材相关植物110种、200余亩;在中医药文化园区,设置了中医药文化长廊与中医药文化展览馆。在中医药康疗园区,设置了中医药药膳馆与中医养生馆,同时为游客提供针灸、按摩、拔罐、足疗等中医康复理疗服务。

凯地里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凯地里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占地面积820亩,主要经营温泉、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住宿、餐饮、教育机构、医疗保健美容服务;园林绿化施工:植物饮料、天然饮用水生产,预包装食品销售。目前,已成为宁南县旅游的一张名片。   

凯地里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与县中医医院携手推出养生养老、康复治疗、养生药膳等精品旅游线路,让各地游客在享受到休闲度假、温泉康养的同时,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时,凯地里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通过供应中药饮片,开展足部保健、按摩、药膳等特色服务,为广大顾客朋友提供中医健康生活体验新模式,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宝山旅游景区

宝山旅游景区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宝山地属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7摄氏度。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景区于2014年与彭州市中医医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发了具有宝山特色的景区项目,其中包括温泉康养类、健身森林浴类、休闲运动养生类、养生药膳类、中医药科普类等特色项目。其中中医药科普类建有中医药科普园、中医药文化展厅等不收费项目。

2018年宝山景区成立了子公司四川壹心健康管理有限制责任公司,专注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体系开发,以提高村民游客的健康生活品质、减少疾病发生可能为目标,以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为监测手段,通过提供管家式健康干预方案,帮助村民游客有效维护自己的健康。

新义水乡健康旅游景区

新义水乡健康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坐落在蜿蜒流淌的金马河畔,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

重点项目包括中医药养生休闲区建设、青少年教育活动区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是集中医药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教育科普为一体的专业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健康养生体验基地。

药王谷

药王谷是我国第一个新开发建成的中医药养生文化主题旅游景区。

    景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与江油市接壤的药王山上,海拔14002000米,度假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

药王谷是我国第一个新开发建成的中医药养生文化主题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与江油市接壤的药王山上,海拔14002000米,度假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

中国洪雅峨眉半山七里坪

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中国洪雅峨眉半山七里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地处峨眉山中山段,海拔1300米左右,位于眉山市洪雅县七里坪镇。是以医、养、游、居、文、农、林七位一体的综合型康养旅游度假项目。

根据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调查和相关文献记载,峨眉山有植物类药材2064种,包括朱砂莲、续断、黄连、黄柏、川赤芍、厚朴、杜仲、峨三七、峨参、龙眼独活、重楼等药材,占当地高等植物的1/3和我国资源植物的20%,是我国中亚热带山地资源植物的缩影和窗口。

七里坪现已成为四川省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范本、中国首个国际抗衰老试验区、全国首个以度假区为单位设置的有机农产品消费监管示范区、形成了以休闲度假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以抗衰为核心的健康产业、以半山有机为核心的有机农业三大产业发展格局。

雅安市宝兴县大园包中药材基地

雅安市宝兴县大园包中药材基地位于四川省宝兴县陇东镇崇兴村,整个基地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目前种植的药材面积达1.5万余亩,主要有川牛膝、云木香、厚朴、白芍、玄参等品种。

    宝兴具有适宜中药材生产的良好生态环境,是川药的主要产地之一。全县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已查明有记录的药用植物达607种,其中有天麻、川贝母、冬虫夏草、雪莲花等珍稀名贵药材,2013年,宝兴川牛膝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宝兴县被确定为四川省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县。

近年来,大圆包中药种植基地加大了药旅融合发展力度,为以中草药种植、中医药文化养生为主,集休闲观光、文化展示、科普教育、医疗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20208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四川省中医院等12家单位为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四川省中医院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以弘扬、繁荣中医药文化为核心,以宣传、推广中医药知识为重点,打造了具有医院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作为西南地区的中医药龙头单位,在传承、宣传中医药文化方面有重要价值和影响。医院从建筑外观、庭院建设、内部装饰、医院标识等方面加强环境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建设视觉冲击力和深度影响力。

医院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宣传教育基地涵盖了中医药文化广场、中医药中医传统疗法馆、中医药文化展示长廊等中医药文化景观,同时医院打造了具有医院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如中医药在治疗疑难重症教育基地,每周一期的健康大讲堂,平台不定期推送《中医专家开讲了》。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始是一所以中医骨伤、运动医学、康复医学为主要诊疗领域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专科教学医院,是国家部分体育运动队伤病防治基地,有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医院中医药宣传文化基地立足中医药文化,整合成都体育学院武术、运动医学、体育史等优势学科资源,着眼传承发展和宣传普及,构建和完善体医-武医特色·运医-骨医文化宣传体系。

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

凉山彝族自治州中西结合医院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唯一一所三级甲等中西结合医院,彝医文化馆是以彝医药为特色和优势,集彝医药传承研究、文献文物展陈、彝药标本展示、彝医特色诊疗于一体的文化博物馆。

场馆面积约800平方米,建有彝医药博物馆、彝药标本馆、彝医药传承研究室、彝医药示教室、彝族医药特色诊疗室等。

现藏有彝药生药标本700余种、蜡叶标本300余种。编制有《彝医药宣传手册》《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开设有彝医特色诊疗室,展示、体验彝医特色技术,建有微信公众号平台、网站科普彝医知识和医药研究进展,开展彝医中医义诊,参加并组织彝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德格县藏医院/德格南派藏医博物馆

德格作为南派藏医药的发祥地,于1978年成立藏区第一所国有藏医机构——德格县藏医院,遂成为甘孜州藏医药医学、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藏医临床研发基地,堪称是传承、弘扬其藏民族医药文化的主阵地。

医院充分发挥南派藏医药发祥地优势,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点面结合广泛开展藏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在医院原址内打造德格县藏医院展示中心,涵盖医院藏医药文化、院史博物馆、医院名医馆、院内各类情景雕塑、各类书画作品等有形藏医药文化景观,同时也包括医院富有藏医药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藏医药文化传承的典型代表、藏医药文化体验中心、藏医药文化传播、藏医药文化特色服务等无形的藏医药文化宣传教育载体。

基地不仅展示了藏医药文化的基本知识,而且对藏医药史、医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藏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意义,形成了传播藏医药文化的有效载体。

若尔盖县藏医院

若尔盖县藏医院是全国第一所全民所有制县级藏医院,是一所融科研、传承、医疗、制剂、教学生产五位一体的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医院建设有四川中医药夏萨流派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旦科传承工作室、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旦科工作室,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雷勇传承工作室、四川省第三届十大名中医雷勇工作室等。

医院藏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建设有国家级藏医药专家旦科陈列室、四部医典唐卡展览室、名医馆、藏药标本室、藏草药图片展览室等500余平方,制剂中心3000余平方米。收藏有手绘藏医四部医典彩色唐卡、手绘藏草药、藏医传统外治器械等传统藏医院文化展品800余件(幅),藏医药文化读物8000本、收集整理出版:《四部医典对勘本》《旦科临床经验选集》等10余卷系列丛书。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被誉为成都市五朵金花之一。20185月,泡桐树小学和青羊区中医医院联手打造的校园中医文化馆建成使用,这也是成都市第一所校园中医文化馆。

学校邀请青羊区中医医院专业医生走进课堂,和老师共同开设中医选修课程拾趣本草园。同学们在课堂上浸润中医传统文化知识,并运用学到的知识指导日常生活。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青羊区中医文化馆,取经名医寇小儿。泡泡娃的互动情景剧《中华传统医学之美-穴位》、快板表演《了不起》、三句半表演《百草中药》以活泼有趣的形式将我国传统中医文化精髓展现。

经过长期浸润式教学,传统中医药文化一定会在泡泡娃的心中生根发芽,每一位泡泡都会成为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并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成都市锦里小学

成都市锦里小学坚持新三国文化(国文、国艺、国医)传统文化教育,将中国传统文化之经典根植于教育理念中,致力于把孩子培养成为有中华文化内涵的儒雅学子。

近年来,锦里小学办学品牌愈发鲜明、特点更加突出。尤其以为主题的巧玩儿博物馆、中医药文化体验馆等场馆的建设落成,使得学校在品牌特色创建的路上做得更强更优。中医起源馆、中医教科研融合馆及中医体验馆等中医药文化体验馆让你得有所收获,从而实现玩物得志、玩物明志。

学校教育面向才有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而与人密切相关的就是生命、生存和生活。学校实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其目的就是践行至朴至真至高至远的锦小校训,让锦小娃从小就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真正树立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坐落在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之称的中国科技城绵阳。

基地整合了该校校内中医药文化馆、中药标本馆、药用植物园、药用植物苗圃、常乐大学生康养实践基地等资源,扩展了一批校外校企合作康养实践基地、校地合作中药种植基地,联合打造了具有中医药特色、面向公众开放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该基地既是中医药教育教学的特殊课堂,也是宣传中医药文化历史、传承中医药文化理念、发扬中医药传统医德、助力地方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窗口。

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

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的中药博览园从2015年开始完善展厅建设工作,是以中药为中医药文化载体,集中药种植、繁育、炮制、制剂、鉴定、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文化展示和体验场馆。

博览园由室外药用植物种植、室内展厅展馆和互动体验馆三部分构成,其中种植园区2个、室内展厅7个(包括道地药材展厅、药用植物标本馆、中药标准样品馆、中药饮片展厅、贵重药材、腊叶标本展厅等)。

学校建设有中医药文化长廓,专门网站科普中医药知识,参加大型科普活动和会议,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

眉山药科职业学院

眉山药科职业学院开设了中药学、药学、护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医学营养、药品质量与安全、药品经营与管理、中草药栽培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中医养生保健、食品营养与卫生、药品生产技术、助产等十七个专业,形成以医药卫生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专业与市场紧密结合,满足社会对应用型医药类人才的需求。

学院秉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教学科研、普及中药知识的宗旨,学院中药博物馆建成于2018年,是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展馆。

占地面积2000余平米,馆内标本共计1500余种,配备了AR药用植物互动展示区、植物全息投影展示区以及多媒体教学查询系统,将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与中药标本结合起来,为现代化教学科研服务。

四川九威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四川九威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属成都蓉药集团全资子公司,是集中药饮片研究、中药材种植、原药收购、饮片加工销售、康养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专业中药饮片企业。公司秉承中药饮片传统炮制工艺的传承和创新,严格按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要求,采用9大类炮制技术及26种加工工艺,精制九威阁牌各类配方饮片、单方饮片、养生汤料、粉、茶等。

四川九威阁药博园建有游客中心、研发中心、中医药文化馆、药用植物科普园等,成为集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医药健康体验、中医药文化传播以及观光旅游、科普研学、娱乐健身等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

中医药文化馆从中医药文化起源、企业文化、标本展示、产品展示等四个方面介绍中医药知识。药用植物园用高低不同的药用植物设计成迷宫形状,制作标识牌,科普药用植物知识,展示药用植物的丰富性和观赏性,开展游客采摘金银花、佛手等体验活动。

四川宜宾正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宜宾正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博物馆是以中医药红木藏品为特色和优势,集中医药红木藏品收藏、中医药文化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文化博物馆。场馆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有中医药体验馆、中医药红木藏品馆、茶文化与金丝楠文化馆。

现藏有中医药相关的红木藏品500余尊,包括古代中医药名家华佗、张仲景、孙思邈等人物雕像,铁药碾、药缸、手术刀具等中医药器具,以及五毒、虫草、川贝等中医药药材等红木藏品。

开馆以来,坚持每年开馆200天,每年接待约4000人次。主要以红木为载体开展的中医药文化讲座、宣传展览、中医药知识科普、中医药养生保健项目体验、中医义诊等各类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