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四川中医药人】援非路上的抗疫使者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8-03 10:28:20              点击:

【字体:

绵阳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周祖刚,于2019627日抵达安哥拉罗安达总医院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已1年时间。作为第五批援安哥拉医疗队的队长,他带领队员们逐渐将工作重心从援外医疗转变到联合抗疫,在面对感染风险高、检测能力差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和当地医务工作者一同奋战、抗击疫情。

周祖刚在为患者针刺治疗

疫情初期,周祖刚组织队员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冠肺炎知识远程视频培训,按要求制定医疗队驻地消毒防控措施、日常工作防控措施、队内隔离措施等预案,此外还开展穿脱防护服的演练、加强新冠病毒诊疗规范学习讨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受援医院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工作。

医疗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队内讨论

邀请医院领导一起参加远程视频连线听取中国专家经验分享

为了帮助罗安达总医院加强防控防控措施,医疗队队长周祖刚多次和院领导就新冠防控措施进行交流,陆续向院方提供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第四版至第七版的葡语和英语版本,提供发热门诊分诊流程设置方案,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17条防控措施。

医疗队给医院赠送额温枪和预防新冠宣传资料

不仅如此,周祖刚所在的医疗队还为使馆提供疫情分析材料,做好防控知识宣传、为在安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提供防控防疫知识咨询,分享中医抗疫经验。他们适时建立中资企业华人华侨防控微信群,推送新冠知识的学习资料100余篇;在当地华人媒体上发表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医学知识16篇,科普防控的相关措施;协助大使馆对定点隔离观察的侨胞进行体温检测、提供医疗咨询和心理疏导;协助大使馆制定在安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发热病人的就诊流程;采用远程视频、电话会诊单、微信视频的方式为在安的华人华侨进行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慢性疾病的诊疗,指导检查、用药、防护、转诊等160余人次;为中资企业进行远程视频讲解安哥拉疫情形势以及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

医疗队参加中国四川—安哥拉新冠防控经验分享远程交流会

当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队长周祖刚积极协调开展中安新冠疫情学术交流,举行中国四川-安哥拉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分享交流会,特别是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做法,受到卫生部及当地医院的高度赞赏。他还将医院寄给他的额温枪和新冠宣传资料捐赠给受援医院。

医疗队队长周祖刚和医院院长Tomas分享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经验、诊疗方案,以及转交医疗队的防控建议。

队长周祖刚同院长一起参观重症监护室新呼吸机

如今,新冠病毒还继续在非洲大地上快速流行,安哥拉的病例也不断增长。周祖刚说,作为医疗队队长,在受援国遭受困难的时候,需要他挺身而出!在驻安大使馆的领导下积极遵循中安联合抗疫的精神,在关键时候迎难而上、科学抗疫,为中安两国的友谊贡献力量,这既是历史使命,也是责任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