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资阳市雁江区中医医院积极推进章程制定工作 把全面依法治院向纵深推进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7-27 11:01:49              点击:

【字体:

医院章程被视为医院的“宪法”,上承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下启院内各项规章制度,是医院依法治院、实施管理、履行公益性的基本纲领和行为准则。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2018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在14项重点任务中的第一条就是制定医院章程。今年6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公立中医医院章程范本的通知》,要求各中医医疗机构在2020年底前完成医院章程制定、审批和备案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市、区主管部门关于医院章程制定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今年5雁江区中医医院启动《医院章程》制定工作。为建立和完善雁江区中医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医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将其作为深化医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成立医院章程制定工作小组,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民主人士作为成员参与了制定工作。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工作讨论会,组织了不同层面和不同形式的宣讲、学习讨论;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范本要求,制定了责任分工和工作推进时间表。纪检监察室和督导室全程参与监督、督促与指导。工作小组经个多月的次专题讨论、征求意见、反复补充和修订,并提交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审议,目前已形成章程草案(第二稿),已提交职代会将于近期审议

这是雁江区中医医院首次开展《医院章程制定工作,本次制定的《医院章程》共有六个章节98个条款,明确了医院性质、办医宗旨、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管理体制、经费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群团建设,以及举办主体、医院、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理顺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管理与服务关系;并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规范开展医疗服务、学术科研、药事管理、财务审计、物资设备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同时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内部管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的各环节,使党建工作要求得以充分体现。

依法治院的关键,就在于依法制定好章程,实施好章程,确保章程在医院的“宪法”地位。下一步医院将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按照依法治院的原则,以章程为依据,继续制定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