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这家四川本地中药企业缘何收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0-06-28 10:25:25              点击:

【字体:

616日,一家四川本土的中药企业收到了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感谢信,信里写道:“疫情防控期间,你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政治,顾大局,捐赠中药配方颗粒,给予了我局大力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什么会给一家民营企业发感谢信呢?这家药企有什么过人之处?下面就来一探究竟。

疫情爆发伊始,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绿色药业)紧急响应,126日,在获批四川省交通厅核发的编号为“0001”的四川第一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后,当晚第一批志愿者就与“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一道,奔赴武汉一线红区。127日(大年初三),志愿者与第一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共同抵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疫情肆虐,“逆行”不易,新绿色药业却有138名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支援一线抗疫。他们中有不畏艰苦的退伍军人、有初入职场的90后、还有两对同赴一线的“夫妻档”,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他们在抉择是否逆行前,也会面临内心挣扎、来自家人的强烈反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但当祖国需要时,他们便义不容辞,“逆行”到最危险的一线红区,践行中医药人的责任与担当。

初到武汉,正值疫情爆发式增长,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志愿者支援的金银潭医院更是如此。医疗资源严重紧缺,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奔波于国家医疗队、金银潭医院及“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之间的志愿者为医院送去了“及时雨”。

武汉一线紧缺的不仅仅是药品,因为封城,因为运输不通畅,更因为需求量剧增,口罩、手套、保暖衣、喷壶等生活物资都来之不易,志愿者团队白天根据医生的处方配发药品,晚上利用有通行证的“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为医院运送物资。

志愿者团队连续多天的支援工作,让医院充分感受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在疫情中的高效和方便。快捷作业的“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是新绿色药业的国家专利发明产品,是在“智能中药房”基础上研发的车载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系统。“智能中药房”可按医生处方智能调剂,将无需煎煮的中药配方颗粒,交付患者即冲即服。武汉多家医院决定立即引入建设。

220日晚8时许,两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装备运抵火神山医院。因为医院的特殊性,不允许太多的外来人员驻留,这也要求设备运抵之际完成安装调试。发药机裸机重达两百多公斤,加上设备和灯组,两台机器加起来差不多五六百公斤,周围都是忙碌的医生,志愿者只好自己想办法组装。找不到叉车,志愿者靠着一根撬棍动起手来。忙碌了两个小时后,机器总算组装完成,志愿者的口罩耳绳上,也弹出来一把汗水。

付出终有收获,一位抗疫回来的志愿者说:“医院的病人从一开始都很排斥中药,不愿意使用,到舍不得吃中药,怕吃完就没了,到去送药还有病人抢我们药的事情发生。这足以说明我们中药配方颗粒的好,对抗新冠病毒有明显的效果,用颜主任的话说就是我们实实在在救了很多人的命。”抗疫初期,一线很多医院的药房被污染,处于停摆状态,新绿色药业带去的“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和中药配方颗粒,既是解了燃眉之急,又补齐了中医药用于急诊的短板,让“四川造”助力战疫。

截止四月底,据不完全统计,新绿色药业陆续调派了28辆“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138名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前往抗疫一线开展应急援助,累计免费配发中药配方颗粒超过50万副,累计捐赠中药配方颗粒和防疫物资价值近3800万元人民币,收到了来自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前线指挥部等全国数十家医院和单位的感谢信。

5月,吉林疫情突发。新绿色药业再次调派“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驰援抗疫,截止66日,共配发中药配方颗粒近6000副。目前,新绿色药业中药配方颗粒已出口香港、荷兰、英国、捷克、加拿大、巴西、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抗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