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脱贫攻坚 中医药人在行动 “老百姓的小康生活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发布日期:2020-05-19 09:45:26              点击:

【字体:

01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教育是明天的希望,也是脱贫的希望。

阿坝县的许多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且只会说藏语。“扶贫先扶智”才能真正阻断阿坝县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的代际传递。

2019年初,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驻村干部向陈就在阿坝县垮沙乡中心校开展起了教育帮扶工作,他和日波校长多次沟通了汉语教学的重要性:“学生以后是要走出阿坝,面向社会的,能够流畅的使用汉语沟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IMG_256

IMG_257

经不起向陈的软磨硬泡,日波校长同意他在学校里试讲几次汉语公开课。正是通过这几次公开课,向陈“老师”逐渐获得了全校师生的认可。

IMG_258

打铁趁热,向陈紧接着在垮沙乡中心校陆续开展文学朗读、成语接龙、音乐、奥数解答等汉语课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对汉语学习有了很大兴趣,口语交流也有很大提升。期末考试结束了,向陈代表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书籍、书包、文具用品等爱心物资发放给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起拼搏。

02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乡古木洛村的老乡们始终牵动着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心。

IMG_259

514日,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谢刚带领专家队伍来到医院的定点帮扶村——普格县特尔果乡古木洛村开展“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凉山”医疗健康扶贫主题活动。

IMG_260

医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内科专家谢刚

IMG_261

脾胃病专家周子力

IMG_262

医院妇科专家马继维

IMG_263

风湿病科专家张世俊

身为内科专家的副院长谢刚与医院妇科专家马继维、脾胃病专家周子力、风湿病科专家张世俊等专家们刚抵达村子,顾不上舟车劳顿就直接赶到义诊点,立即投入义诊工作。问病情,测血压,做检查,做咨询,指导用药......

IMG_264

IMG_265

义诊现场

此次活动,让古木洛村的村民们在自己的村卫生所门前就享受到了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彝族同胞不停的说“卡莎莎”(谢谢)。在村上的义诊点,专家们为百余名村民们做了专业的健康咨询,为卫生所及村民赠送了价值约6000元的药品。

随后,主持医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谢刚一行走访、了解古木洛村的现状,并调研了医院援建的高山菜籽油加工坊、绵羊养殖基地等产业脱贫项目......

IMG_266

IMG_267

03

绵阳市中医医院

59日,绵阳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任清良、党委副书记蒲一宏、纪委书记丰纪明带领医院党委办、公共服务科、内分泌科、肿瘤血液病科、眼科及心胸外科等相关人员,到盐亭县大里村进行走访调研,开展义诊活动,就脱贫攻坚尤其是健康脱贫工作进行“把脉问诊”。

IMG_268

IMG_269

当天上午,医院脱贫攻坚工作组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村委会对当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了解了该村在经济作物种植和群众看病就医方面存在的困难,实地查看了藤椒种植基地。随后,工作组还来到折弓乡卫生院,就基层医院的发展和特色治疗的开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IMG_270

在义诊现场,专家们有序地为陆续前来问诊的群众免费检查身体、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科普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到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对疾病预防的保健意识。

04

成都肛肠专科医院

潘浩是成都肛肠专科医院外派凉山的一名扶贫干部。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潘浩时刻提醒自己,要尽自身所能,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

IMG_271

IMG_272

“家家都有各自的困难。”为尽快了解情况,潘浩户户挨家挨户走访,他深入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对村民家里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享受脱贫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想、所盼,他都认真的记在自己的扶贫笔记本上,回头再和村干部详细讨论,研究对策。因户制宜详细制定帮扶计划。

IMG_273

IMG_274

查看易致贫户住房,帮助他们解决D级危房户安全住房问题;为参加学历补偿辍学学生讲课;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强全面健康体检……扶贫干部和村民一起上下齐心,合力攻坚。

IMG_275

德渣村贫困户邓某,因家庭困难,妻子患有精神障碍,还有四个正在读书的子女,为能照顾好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邓某不能外出务工,靠着种庄稼维持生计,生活苦不堪言。潘浩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村干部沟通,向村委会借出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养蜂(五十余箱)。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邓某成功卖出蜂蜜1万余元。但这离脱贫标准还差太远,政府又为他多渠道争取到了一个护林员的岗位,年收入增加6000元,并把全家纳入低保兜底年收入增加2万余元。在政府的帮助下,邓某一家人达到了脱贫标准。贫困户邓某满怀感激地说道:“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潘小弟。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

困难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肯定,付出再多也是值得。“作为90后万千基层奋斗者的一员,从懂事到上大学到工作,我们规划过无数人生理想,也在逐步实现既定的人生目标。自两年前医院派我来到德渣村,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起,现在,我是真正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人生理想来做、来完成、来实现。老百姓的小康生活成了我们扶贫干部的人生理想,那便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说起脱贫攻坚,潘浩的眼神中满是坚定。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