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绵阳市中医医院援非医生举办中医治疗技术讲座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19-11-26 09:30:00              点击:

【字体:

近日,绵阳市中医医院援非医生周祖刚在西部非洲安哥拉罗安达省医院康复科举办了一次特别的中医治疗技术讲座,为全科安哥拉当地同事传授中医艾灸知识。讲座也是为了纪念第32个“世界针灸日”和第六届”世界针灸周”的专题科普活动。

周祖刚是中国第五批援安哥拉医疗队队长,该队一共12名队员,其中只有他是一名中医针灸医生。周祖刚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18年,师承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专家袁秀丽主任医师,深得针灸精髓。此次是主动请缨到安哥拉执行两年援外医疗任务。

在援外近5个月的工作中,安哥拉罗安达省医院康复科的领导和同事都非常喜欢和尊敬这位中国医生,夸他工作踏实、肯干,中医针灸临床疗效好。经常有安哥拉各界人士、医院同事找到周医生“走后门”做针灸治疗。

该院的条件和国内比差很多,治疗床位也少,器械药品都存在短缺的情况,治疗手段除了针刺就是拔罐了,周祖刚自己从国内带了些艾灸条还得省着用。尽管这样周祖刚还是努力地克服困难开展尽可能多的治疗,将中医的特色治疗发扬光大。

为培养安哥拉罗安达省医院的当地医生,周祖刚想了很多办法,这次讲座就经过了两周时间的准备。周祖刚把幻灯片大部分内容都翻译成当地使用的葡语,并在寝室反复练习。

此次讲座主题是艾灸,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先放一段艾灸宣传片让大家对艾灸有一些认识;第二,用幻灯片的形式,全程采用葡萄牙语解说艾灸的制作、治疗方式、手法、功效以及现代艾灸器的使用;第三,采用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大家亲自动手来感受隔姜灸、隔蒜灸、温针灸、悬灸等治疗,在体验中学习艾灸。

医院康复科全科医生、治疗师和实习生一共23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大家都非常感兴趣,争相来体验。整个活动场面非常活跃,互动性很强,本来计划1个小时的讲座,最后两个小时才结束。大家对中医针灸治疗有了全新的认识,都纷纷为中国针灸医生点赞“Muitobom”(非常好),并希望能定期为大家讲解中医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