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以中医药之力筑“健康花城” !

发布日期:2023-02-24 15:58:00              点击: 【来源: 】

【字体:

近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走进四川攀枝花,为攀枝花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提供动能——以中医药之力筑“健康花城”。

2月17日的四川省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庭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正在这里举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大型义诊。“专家不仅根据我的病史病情开了药方,还给我提了一些饮食方面的建议,回答了我很多关于病情的疑问。”该市慢性肾病患者姜先生在接受专家问诊后感激地说道。

2月15~18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在攀枝花市举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医疗帮扶活动,专家授课、义诊、学术研讨会、学科建设座谈、教学查房等一系列活动陆续展开,为筑牢攀枝花市共同富裕健康根基提供中医药力量,助力“健康花城”建设。

义诊活动暖人心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大型义诊现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医院的专家为患者仔细诊疗、开方,耐心答疑解惑,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

“听朋友说专家今天在这里义诊,我就赶紧过来了。”市民陈女士最近腿部一直不太舒服,特地来找专家咨询,“专家根据我的病情给我开了中药贴膏,嘱咐我日常生活注意事项。“陈女士表示,听专家分析完病情,她感觉很安心。

“从活动现场来看,群众对于优质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很大,一两次的义诊是不够的。”参加义诊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王笑民 表示,应该建立定期的、可持续的、长久的帮扶关系,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通过跟随专家义诊和教学查房,我们医院的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田巨龙表示,义诊以及学科建设座谈中专家为疑难杂症患者提出的诊疗方案不仅满足了群众的就医需求,也辐射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在推广中西医结合理念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医院相关学科发展。

优势资源育优才

近年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扎实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等作出了积极贡献。攀枝花市副市长许军峰表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此次医疗帮扶活动在攀枝花举行,必将有力推动攀枝花医院建设和中西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有效助力攀枝花市建设区域医疗健康中心,夯实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健康根基。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培养。2月16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在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筑牢共同富裕健康根基学术研讨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表示,帮扶活动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是培养基层高质量中西医人才,是百姓享受高质量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也表示,要围绕优势学科建设,推进医教协同创新发展,培养一批医、教、研“三栖”人才,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作为四川省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四川省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拥有3个国家重点专科,引领着攀枝花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一所川西南滇西北知名的教学型医院,拥有内科、外科等13个西医规培专业基地和1个中医规培基地,每年接收各高等院校实习生500余人,接收周边县区进修人员200余人。

借助优势技术和教学资源,该院构建了“在引才上倾心、在育才上悉心、在用才上精心”的“三心”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汇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才。近年来,医院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35名,新增学术技术专家74名,先后建立13个专家工作站,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优质中西医医疗服务。

田巨龙表示,通过此次专家帮扶,将来,医院要在自身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在临床教学中进一步增加中医药相关的课程,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中医药特色人才,发挥中医药优势,更好地助力中西医结合发展。

中西医结合促发展

攀枝花地区中药资源丰富,如今正在探索出一条中西医结合的医养、康养之路。作为区域中西医结合医疗的“领头羊”,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立足于“名医带名科,名科铸名院,名院出名药”战略,建立了攀西地区最大的中医药制剂研发中心,目前,已有70种院内制剂和协定方,年产值超1500余万元;积极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成立康复医学中心,中西医并重,形成一整套独具中医特色的综合康复治疗体系;与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合作建成陈日新热敏灸专家工作站、梁瑞宁中医妇科专家工作站等多个专家工作站,打造具有攀西特色的中医区域医疗卫生高地。

针对中西医协同发展,在筑牢共同富裕健康根基学术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与少数民族医药司中西医结合处处长董云龙提出加强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建设,打造中西医协同发展高地,全面提升中西医协同服务能力,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四点建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各专业组也将与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发挥、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对帮扶,并通过组建专家工作站和共建科研平台的方式,促进学科和科研能力的全面提升。

田巨龙表示,未来医院会在老年慢病共治、现代康复融合两个领域加强中医药特色,推动中西医结合,做好区域中西医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表示,攀枝花要充分利用自然地理条件,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坚持医养结合、食养结合、康养结合,为更多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康复治疗,打造医养康养结合的中医药医疗基地。“希望攀枝花充分自身优势,继续推进卫生健康和中西医结合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新路,持续筑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健康根基。”陈香美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