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头版头条:四川开出中医“保健康、防重症”良方

【来源: 中国中医报】 发布日期:2023-01-12 17:35:13              点击:

【字体:


中国中医报讯 (通讯员张 莹 邓小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如何加强中医药医疗救治和防控体系建设?如何保障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和中医药服务需求?四川交出亮眼答卷。

自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各项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20221223日,四川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5项措施,提出精准有效开展中医药干预,提升干预效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统领全系统迅速转变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防治康”全程为群众保驾护航。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表示,四川现已建立省、市、县三级中医药方药储备和医疗救治机制,及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处方、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等。同时,中医医疗机构运用互联网开展线上诊疗,中药可配送到家,并允许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组方销售发布的预防方、治疗方。在中药保障和储备方面,四川遴选推荐117种川产中成药和院内中药制剂,全力保障药品供给;中医药专家下沉基层、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技能培训、强化中药储备与配送,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为了给新冠感染者提供更有效的诊疗,预防轻型及普通型向重症及危重症转化,四川省中医医院结合时令变化以及四川的地域特点,根据患者初期表现,制定了5个中药协定方,熬制好装袋,方便患者使用。据统计,该院目前已售出中药近3万袋,感染者服用后3天内症状缓解率达70.5%,取得良好疗效。“针对病情较为严重的住院患者,我们在总结前期治疗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患者不同证型制定对应方剂进行治疗。”四川省中医医院副院长高培阳介绍。

彭州拥有四川省最大的中医药产业聚集区——天府中药城。面对新的防疫形势,彭州迅速动员本地198家药品生产企业相互配套、共享产能,及时把产能变成产量,全力保障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中成药生产和市场供应。“我们选派了2名市政府班子成员担任药品保供链长,向8家重点中成药生产企业派出驻厂专干,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原料紧张、人员不足、物流缓慢等难题,让企业专心扩大生产。”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蒋明说。仅202212月,彭州向全国供应各类预防、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中成药超过6亿剂。

在抓好抓实社区和农村新冠中医药防治工作方面,彭州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22个卫生院、229个卫生室、77家民营中医机构共构建起三级中医服务网络,组建145支家庭中医服务队,保障群众健康。在眉山市,眉山市中医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谢晓龙带队前往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指导村卫生室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并赠送中药预防大锅汤,随队中医专家对该村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一人一方一策救治,对核酸转阴后仍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村民积极采用中医药干预,全力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