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知识
中药如何治疗新冠?不同症状该如何用中药进行干预?四川名中医为你解答→

发布日期:2022-12-22 15:25:00              点击:

【字体:

中药是如何治疗新冠的?现阶段为何有些人症状比较重,又该如何用中药进行干预?针对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12月21日,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名中医、绵阳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绵阳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沈其霖。

中医是怎么治疗新冠的?

病毒在地球上存在了30多亿年,人类认识病毒还不到100年的时间。中医治疗传染病有几千年的历史,形成了系统的理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医强调天人合一,主张万物共生,治疗传染病常常不是针对外来的病原体,而是着眼于解决病人的内在矛盾,调节身体的平衡。中医对病毒不搞对抗杀灭,而是从条件入手,通过中药的全身调节作用,把人体内的风、寒、暑、湿、热、毒、痰、瘀等病邪清除掉。就相当于屋子里有很多垃圾,会长很多虫子,中医不研究杀虫剂,而是把垃圾清除掉,虫子就没有了。

中医药在新冠防治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首先在预防方面,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主张“治未病”,用中药香囊、中药香薰等净化空气,避其毒气;用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增强体质;用中药大锅汤愿服尽服,保护易感人群不被传染。这些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

在治疗方面,中医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用中药辨证论治,截断向重症转化,效果非常显著。对危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凡是中医药深度参与的地方,新冠发病率、重症率、死亡率都大大降低。

现阶段为何有些人感染新冠症状比较重?

奥密克戎致病率本来很低,夏天感染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很多病人表现症状比较重,是因为多重因素叠加,一是冬季本来就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的时候;二是身体较差的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冬季容易发病;三是传播性超强的新冠病毒“魔盒”打开,大面积传播。因此,大多数人都吃不消,会不同程度的出现恶寒、高烧、头痛身疼、喉咙像刀割、鼻塞流涕、四肢乏力、咳嗽吐痰等症状。出现这些痛苦症状,不是说喝点水、吃好睡好觉就可以了,还是需要用药物进行干预。

不同症状该如何用中药进行干预?

如果高烧38.5℃以上,可以用点退烧药,如布洛芬。但布洛芬要注意有副作用,还有就是布洛芬退烧后容易反复发烧。建议用中药效果比较好,中药退烧快,不会反复,而且可以把其他症状一起解决。

中医辨证论治主要分风寒、风热或痰热壅肺。如果高烧、怕冷恶风、头痛身痛、无汗、咳嗽咳不出来,一般属于风寒,用荆防败毒散,中成药叫荆防颗粒,还有九味羌活丸,效果比较好。如果高烧、不怕冷、出汗、咽喉肿痛、舌质红、苔黄、咳嗽吐黄痰,一般属于风热或痰热,用银翘散、连花清瘟胶囊等,效果不错。如果老年人有严重基础疾病,症状进行性加重,出现呼吸困难,建议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

后期症状基本消失,抗原转阴了,但还有点咳嗽、口干舌燥、乏力等症状,可以用健脾润肺益气养阴的药善后调理,也可以用药膳食补,比如炖汤加百合、沙参、山药、陈皮等。

来源:绵阳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