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知识
转给需要的人!“刀片嗓”“水泥鼻”等不适如何缓解?中医药有效→

发布日期:2022-12-20 17:58:00              点击:

【字体:

近日,不少“阳过”的人分享称,感染后咽口水像吞刀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症状?感染后应如何缓解咽痛的症状?

喝水都在流泪,是我低估了“刀片嗓”

“刀片嗓”如何得到缓解?

感染后,为什么咽口水像吞刀片?北京地坛医院急诊主任王凌航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这种情况主要是声门和声带周围的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一般病程3—5天时表现明显。等呼吸道病毒感染急性期结束,病毒被清除,炎症减轻,水肿消失、改善,嗓音可以恢复。

如何缓解“刀片嗓”?12月19日,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论证,发布了《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中成药)干预指引》,根据指引,大家在日常中可以选择以下中医药(中成药)进行对症治疗。

01成人治疗方案:

症见咽痛明显,发热、肌肉酸痛、乏力、或咳嗽者,宜服用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表,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如甘桔冰梅片、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热炎宁合剂、银黄清肺胶囊、银黄颗粒(胶囊)、连花清咳片、六神丸(胶囊)、银翘解毒片(颗粒)、金叶败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清咽滴丸、喉咽清颗粒、桑菊感冒片、夏桑菊颗粒、痰热清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颗粒、消炎退热颗粒、清开灵颗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川射干总黄酮胶囊、炎见宁片(胶囊、丸)、复方鱼腥草合剂(片)、一清胶囊、青翘抗毒颗粒、复方银柴颗粒等。

02儿童治疗方案:

症见发热、咽干咽痛、咳嗽者,可用金振口服液、儿童清肺口服液、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减味小儿化痰散、儿童清咽解热口服液、青翘抗毒颗粒、上感颗粒等。

症见咽痛明显者,可用小儿清咽颗粒、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玄麦利咽合剂等。

注意事项:

上述中成药选择其中一种,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一般3~5天或症状消失即停止用药,如症状无缓解或加重,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相关文章: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中成药)干预指引

五行掌-捏法——缓解咳嗽、痰多、咽痛

本功法取自中医气功五行掌的第四节-捏法。

功法作用

本功法具有宣畅肺气、降气除痰的作用,对阳性感染者咳嗽、痰多、咽痒、咽痛、口干、气逆、哮喘、寒热、无汗、胸闷胀痛、呼吸气促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练习本节功法时,自觉无体虚、自汗者配合六字诀中的“呬”字诀效果更佳。

习练视频


处方要点

每次100~200遍(左右各50~100遍),至微汗出为宜,每日1~2次。

功法要领

面向西方。

两脚并拢,自然站立,目视远前方。

双臂自然下垂于体侧,手掌朝内。躯干及头颈部保持中正,轻闭双唇,舌尖轻贴上腭,眉心舒展,展眉落腮,似笑非笑。

意守下丹田即肚脐的深处,内心安静,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体会轻松舒适愉悦的感受。

双手五指捏合,左手向上捏合,左臂、左腿向左前方45度角伸出,呈左弓步;同时右手向下捏合,平肩屈臂,邻近右腋窝。

撤腰坐臀勾左足尖。上身姿势不变。

转腰撤左手伸右手,左右手相遇时相互调转方向,变为左手向下捏合,右手向上捏合。

向前伸左手,向后撤右手,左右手相遇时再次相互调转方向。

左侧动作连续做5次后,转向右侧连续做5次。

撤腰坐臀、撤左手时,意想和感觉拉弓射箭的姿态和力量。

沿肺经捏的时候,意守肺经。

整个动作中目光始终跟随前手,头亦随之摆动。

小贴士

肺经循经:起自中焦的胃脘部,沿上肢前边外侧,至寸口(桡动脉搏动处),沿大鱼际外缘出拇指之桡侧端(少商)。

除了上述中医手段之外,“阳”了还可以如何缓解症状带来的不适?

来源:中国中医微信、人民日报微博、澎湃新闻、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