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甲流来袭不要怕,中医为您来支招~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3-03-03 09:41:07              点击:

【字体:

近期,呼吸门诊患者明显增多

发烧、头疼、咳嗽

熟悉的三件套卷土重来

难道又复阳了?

别慌,可能是甲流!

今天,省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卢云、省第二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余德海来给大家支招👇👇👇

01甲流是什么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甲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

02甲流的症状

图片

与普通感冒相比,感染甲流症状常常更严重。

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伴畏寒、寒颤。

多伴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可能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03如何筛查甲流

医生经过询问病史查体,予以咽拭子甲流快速筛查,若检测阳性,就可以明确诊断。

04辨别

流感和一般感冒、新冠病毒感染有什么区别?

四川疾控专家表示,流感和一般感冒及新冠病毒感染三者的病原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患流感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患一般感冒后发热少见,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比较明显,但全身的肌肉酸痛症状比较轻。

患新冠病毒和患流感病毒的症状也有不同,比如患流感全身症状会比较严重,而新冠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的症状比较严重。目前全省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上升,流感样本病例百分比也增加,但新冠检测阳性率持续下降,只有1%左右,所以近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流感的可能性要大些,不过需要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来证实。

05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

中药连花清瘟、抗病毒颗粒、板蓝根颗粒有较好疗效。如症状没有缓解,可到正规中医医疗机构,采用望闻问切、中医四诊合参辨证开具中药治疗。

小贴士:

提醒大家,咳嗽病不仅要治,还要养~吃好喝好心情好,咳嗽也会好的快!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医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

部分内容综合自:健康中国、川观新闻,视频来源:四川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