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全省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4-04-15 22:49:00              点击: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全国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医药法治监督各项任务部署,4月15日,省中医药局召开2024年全省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四川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兴军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贯彻全国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会议和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成效,部署下一步中医药法治监督重点任务,为全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田兴军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各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方位推进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

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

坚持党对中医药法治工作的领导,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理论武装,聚焦关键少数抓好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主动应对中医药行业法治新形势,提升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要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

高质量推进中医药地方性法规制修订,以优质的法制供给为发展中医药新质生产力、推动全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应用,推动各地各级各部门落实发展中医药的法定职责;持续强化中医药改革发展政策研究,以法治途径推进解决制约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要扎实做好中医药标准化工作。

强化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培养一批能把中医药标准工作说清楚、讲明白的专家队伍;积极参与中医药国际规则制定,着力提升四川中医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贸易竞争力;高质量推进中医药地方标准制定,深化中医药标准宣传、应用与评估,紧盯一个药材、一项技术,围绕全产业链出台地方标准及地方特色食品标准。

要准确把握中医药综合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把握中医药综合监管面临的形势,抓好抓实国家督导组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贯彻落实;加强事前监管把好依法准入关,树立政务服务良好为民的形象;紧抓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内容,应用好医疗“三监管”这个主要手段,强化中医医院办医方向;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审慎包容监管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会议主要精神,通报了“十四五”以来四川中医药法治监督工作情况,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达州市、宜宾市、凉山州分别围绕中医药法治、标准、审批和监管等工作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省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直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州)中医药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相关市(州)卫生健康委分管中医药工作领导及中医药政策法规、监督、审批、标准化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公立中医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