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2024年全省中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暨执法系统普法培训班(第一期)在绵阳开班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4-03-20 23:17:00              点击:

【字体:

3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和四川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精神,以优质的监督执法保障四川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省中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暨执法系统普法培训班(第一期)在绵阳开班。国家中医药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朱桂,省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省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级调研员杜宝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许小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朱桂指出,四川是中医药大省,也是全国最早建立中医药监督执法体系的省份,近年来中医药监督执法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进一步健全,有效促进了四川中医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中医药服务监督对象相对数量的不断增加、监督范围的不断扩大、监督内容的不断扩展,对中医药监督执法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川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健全机制、联合监管、强化队伍为重点,持续完善中医药监督执法体制机制,充实中医药监督执法力量,不断提升中医药监督执法能力,严厉打击中医药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米银军指出,当前中医药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形势一片大好,但社会层面还是存在一些“高级黑”“低级红”“黑中医”甚至诋毁否定中医的言论,对中医药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强化执法与普法协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和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监督执法工作中要按照宪法关于“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的要求,紧密对照中医药法律法规,督促中医医疗机构围绕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坚决落实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医模式和服务功能,促进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深入推进川渝中医药联合执法、交流互鉴,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培训班邀请国家中医药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监督处处长刘真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主任蒋强、司法厅法制调研处处长严军、省政府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沈其霖、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总队医疗支队长施宏伟分别就提升中医药监督执法能力、中医药执法检查实践与思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中医药防病治病特色优势等方面进行授课,省中医药局政策法规处结合工作实际就中医药监管政策进行授课。培训班还设置执法经验交流、模拟执法、情景演练、比武打擂、理论测试等内容。

成都、攀枝花、德阳、绵阳、遂宁、乐山、南充、眉山、阿坝、甘孜、凉山11个市(州)中医药管理局分管领导及负责监督执法科(处)和中医药科(处)负责人,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省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中医支队等参加培训。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