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保健康、防重症” ,四川中医药人在行动(之二):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3-01-10 11:33:42              点击:

【字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 ,切实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按照省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各地快速响应,积极主动做好新冠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力度、加大中医药医疗物资储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因地(县、乡、村)制宜,辨证施治,让中药在新冠病毒感染初期尽早介入治疗,及时遏制轻症病人向重型、危重型发展。

彭州市:全力保障患者住院需求

新十条实施以后,医院呼吸道患者明显增加,为应对目前患者就医改变,彭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对全院科室床位做出统一安排,各科室对发热、呼吸道患者进行收治,包括儿科、妇科、外科、康复系列科室均收治呼吸道患者,增加床位150余张,全院患者在床率达到118%,职能科室全力提供氧气、监护及各种仪器有力保障临床科室正常运转,中医人员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创新使用中药汤剂对在院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减少患者并发症及住院天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充分体现了中医人的骨气和担当。

邛崃市:保健康 防重症 分级分类救治患者

连日来,随着患者急剧增多,医院诊疗压力增大,邛崃市中医医院优化流程,分级分类救治患者,多措并举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为人民健康护航。邛崃市中医医院紧紧围绕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运用中药汤剂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加大物资保障力度,竭力保障中医药制剂药品供应,目前已配发中药汤剂10万余人份。

郫都区:急诊首当其冲 重症筑牢防线

作为新冠医疗救治战役的生力军,郫都区中医医院急危重症医学科,勇敢逆行,冲锋在前,齐心协力,24小时严防死守,守住生命之门。

泸州市:选派中医医师下沉指导 发挥中医药抗疫独特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中医药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各级中医医院根据《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处方》,有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发热、肌肉酸痛、咽痛、乏力和咳嗽等症状,累计提供中药治疗汤剂32万余付,中成药17万余盒(瓶)。天植中药西南智慧煎药中心配送中药剂60余万袋。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向群众供应新冠0”“新冠1”8.3万瓶。

多渠道保障中药饮片供应,预防、治疗用中药饮片药材储备270余吨,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实施百千万行动,选派681名省市县中医医师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指导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覆盖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累计诊治患者1.27万人次。

资阳市:汇聚战疫中的中医力量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国十条”“川六条”“市七条的先后出台,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由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面对数量剧增的感染人群,资阳市中医医院始终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广泛、灵活、深入地运用中医药,迅速打响新冠医疗救治大会战。

群众的关注、需要和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中医医院将继续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以医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守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线!

富顺县:竭尽所能贡献中医药力量 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随着国家卫健委将疫情防控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以来,近期,富顺县中医医院发热患者、急诊患者、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数量均大幅提升,其用氧量更是超日常负荷10倍,医疗救治工作进入了关键时刻。


冬已至,春可期。惟其艰难,更显初心!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富顺中医人将坚定信念,克服一切困难,发挥三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的优势,以保健康、防重症为主要任务,积极完成发热患者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特殊人群和专科患者诊疗等医疗任务,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古蔺县:多项举措 全面统筹 举全院之力保障患者救治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合并其他基础疾病的急危重患者日渐增多,古蔺县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凭借坚韧的意志和全力以赴的姿态,克服了持续高强度工作和感染带来的种种不适等困难,始终用行动坚守着心中的信念——全力保障患者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自12月初以来,古蔺县中医医院院共收治呼吸系统相关疾病患者1500余人,绝大部分已康复出院。现住院患者600余人,大部分正在逐步好转。

南部县: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坚定扛起使命担当

你是我们的医靠

这个冬天

TA们的坚守

给了我们安心的力量

开放床位,对呼吸系统相关疾病患者应收尽收。

南部县中医医院住院病人连日暴增,从急诊到发热门诊,从门诊到各个病区,满满当当全是来院就诊的患者。

面对复杂的就医形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医院领导班子紧急召开新冠感染救治相关工作会议,整合全院医疗资源,组建新冠感染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伍;打破专业壁垒,内外科医护人员结对协作,加强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全力收治呼吸系统相关疾病及急危重症患者,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勇挑重担,全力以赴!

营山县:保健康 防重症 营山县中医人在行动

近期,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冠感染大肆流行,加之冬季寒冷,呼吸道疾病增多,老年、重症病人大幅增加,为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营山县中医医院举全院之力,调整医疗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整合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没有人生来勇敢,褪去一身白衣,他们也不过是普通人,因为被需要,所以选择逆风而行。无论多难,营山县中医人始终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信仰,让我们并肩作战,勇毅前行,迎接胜利的曙光!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

救治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

特殊时期,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

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士

也是一个个普通人

他们的付出应当被看见、被尊重

请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和关爱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