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传承保护非遗“活化石”,省非遗协会传统医药专委会成立啦!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1-09-10 21:15:08              点击:

【字体:

9月7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川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隆重举行。

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省文联主席、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出席会议。

杨兴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我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两个专委会的成立是各级文化和中医药主管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履行政府赋予的职能的具体体现,更彰显了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希望两个专委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医药、茶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传统医药、川茶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传统医药、川茶文化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田兴军表示,省非遗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委会的成立,为四川中医药的交流和发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必将更有力地推进四川中医药文化高地建设。省中医药局将和省文旅厅进一步加强合作,全力支持传统医药专委会工作,共同促进中医药非遗保护、利用、转化与发展,为建设中医药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郑晓幸在发言中阐明了传统医药、川茶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深远现实价值,叙述了中医药、川茶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他期待在以后的工作中,两个专委会能对四川省传统医药、川茶的保护、传承、利用、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专委会的成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医药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见》,打造中医药和川茶非遗保护发展平台及中医与川茶非遗品牌,进一步推动中国医药类与川茶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务实举措。不仅对弘扬传统医药文化、培养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助推四川“文化强省”战略,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下一步,传统医药专委将利用第八届国际非遗节,定点开展宣传展示、文化交流、重大典型范例宣传推广等活动,让传统医药成为四川非遗文化的亮点,推动传统医药品牌资源整合发展,变非遗“活化石”为“活文化”,传承传统,赓续文脉。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相关传统医药院校、科研院所、中药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参加成立大会。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