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02-05 13:23:09              点击:

【字体:

    23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打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根据会议要求,针对我省广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省中医药局印发《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中医药为农村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发挥农村地区疫情中医药防控作用,发挥农村地区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作用,加强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推广中药预防疾病大锅汤,开展中医非药物疗法和情志调理指导;切实落实有关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帮扶督导考核。

    通知全文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由于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普遍不强、健康知识普及不够、医疗卫生条件有限、防控基础相对较弱,又正值春节期间,大批农民工返乡,进一步增加了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广大农村地区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块短板和需要特别加强的重点之一。一旦疫情扩散,不仅严重危害广大群众(农村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和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会明显增加防控成本,引起社会恐慌。因此,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广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和严峻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积极发挥农村地区疫情中医药防控作用

(一)发挥农村地区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作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积极发挥县级中医医院的龙头和基层指导作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的枢纽作用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网底作用,全面推进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要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统筹安排参与社区(乡镇)网格队伍,承担每个街道(社区)、村社居民健康异常状况监测、巡诊、报告等工作。进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中医药人员应主动联系所签约服务家庭成员,指导做好家庭防范和中医药预防工作。各中医药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应积极申请、主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二)加强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运用中医药防病治病理论,编印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知识宣传册或单,向就诊群众免费发放,并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相信中医,应用中医药加强防范,有效应对疫情。

(三)推广中药预防疾病大锅汤。几千来中华民族防范大灾大疫,证明中药大锅汤在预防疾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组织专家讨论制订并下发了《2019-2020年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处方》,近期又组织专家进行了修订完善,即将下发。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为群众提供中药预防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熬制大锅汤提供群众服用。对熬制大锅汤提供给群众服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应积极协调同级财政给予必要保障和支持。

(四)开展中医非药物疗法和情志调理指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组织辖区有关中医药专家,收集、编排简单易懂好操作的中医健康保健、情志调理等非药物技术,制作成宣传册或手机APP,下发给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人员,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群、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推送给广大群众,特别是对从武汉等疫区回来的居家观察群众,不仅要推送中医健康保健、情志调理等非药物方法,还要及时跟进开展上门、电话或网络指导,使其消除恐慌情绪,积极自我调理,学会简单自我保健。

三、切实落实有关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当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领导下,主动将中医药防控措施纳入工作内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二)加强指导帮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督促各级公立中医医院切实指导帮扶基层中医药服务,及时编印相关预防保健和情志调理适宜技术,全面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掌握相关中医药知识和技术规范,切实增强其首诊负责意识、自我防护意识,掌握接诊询问技巧、信息报告流程和应急处置程序,提高早期识别、初步诊断能力。

(三)加强督导考核。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情况的督导考核,压实责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将把各级加强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情况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复评)的重要内容,成立巡回指导专家组(附件1),加强对基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的巡回指导,同时对各市(州)应用中医药防控情况进行通报。

联系人:谷晓峰、黄晟

联系电话:028-86757185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024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