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川滇黔三省携手共筑中医药发展新高地——创新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19-11-21 09:55:00              点击:

【字体: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确定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将中药材产业作为7个千亿级产业之一优先发展,将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纳入全省“5+1”万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要战略部署,将“川药”产业列为10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推进,加快四川省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转变。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全省中医药工作纳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总格局。

11月19日至20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云南省调研考察,突出扩大南向开放,深化川黔、川滇合作,签署了《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调研期间,彭清华书记高度关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指出要推进三省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中药材种植产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扶贫全面对接,提升区域中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尹力省长强调,要不断提高中医药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坚持“全生命周期”和“大健康”理念,更好服务人民健康和日常生活。

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山水相通,自古以来相互交融、血脉相连、不分彼此,都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中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为推动川黔、川滇中医药的深入合作交流,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将中医药工作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中,积极对接滇黔两省中医药管理局,坚持平等互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推动四川中医药的南向合作和传承创新发展,促成了川黔、川滇中医药框架协议的签署。协议将为省际之间中医药优势互补开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三省中医药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机制,为中医药资源优化配置、优势集成和互补奠定坚实的基础,为西南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形成川黔、川滇紧密携手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