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防控动态
达州:“四个一”强化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9 15:34:24              点击:

【字体:

达州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从工作机制、诊疗方案、汤剂发放、督导宣传等方面着力,坚持强化统筹、精心组织、全程介入、深度参与,加大中医药干预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健全一项机制

健全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机制,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制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的通知》,完善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组织体系,由市、县政府组织,市中医药、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建中医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中医药专家工作组,负责中医药干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

落实一套方案

及时落实新冠肺炎第十版诊疗方案,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建立中西医结合诊疗和会诊制度。组建21人的中医药专家组,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技术问题。在定点医院建立中医药防治专班和治疗专家组,组织实施中医药临床应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中药“大锅汤”制配经费由各地政府解决,同时动员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参与中医药干预工作。

配制一副汤剂

认真梳理“两类人群”干预对象,在全市3个定点医院配备中医医务人员49人,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干预率100%,无一例转为危重。组织全市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对隔离人员、医疗人员、检测人员、患者及陪护等重点人群,熬制中药“大锅汤”,制作中药预防香囊、薰蒸包、足浴包、茶饮等免费发放近100万份,中药干预率92.4%;其他封管控区、重点人群中药干预率87.7%。设置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点”。与此同时,认真落实省中医药局要求,紧急熬制“大锅汤”3万袋,驰援遂宁疫情防控。

突出一个督导

在积极配合做好省中医药局第二督导组对达州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督导的同时,市中医药管理局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的2个督导组,实地督导7个县(市、区)和两个经开区21个点位。加大对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力度,人民网、中国中医药报先后报道了“达州‘疫’线见证中医干预工作”;摄制微视频《咱们中医有力量》,充分展示达州中医战线抗疫风采,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中医药干预工作的认同。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