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防控动态
四川中医药“战疫动态”

发布日期:2020-12-21 21:59:34              点击:

【字体:


近日,成都市出现新冠肺炎散在病例,截止1221日,本次疫情累计报告确诊患者1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面对疫情新形势,全省中医药系统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大力推进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参与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是强化中西医协同机制。由省中医药局牵头,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组建中医药防治组,制定中医方案,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中医药诊治。

128日集中出台《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治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五版)》《四川省2020-2021年中医药流感防治指导方案》三个文件,要求各市(州)中医药管理部门及有关医疗机构,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中西医协同机制,着力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

二是深度开展感染患者中医药救治。在定点医院实施中西医双管机制,为每例病例配备管床中医师,落实中西医会诊、省市中医专家会诊和中药配送等制度,按照一人一方实施辨证施治,加强中医药参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确保每一例患者均第一时间用上中药,提高临床疗效。

同时,强化中医药在患者康复的应用。现行集中收治的14名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00%运用了中医药治疗。

三是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作用。要求各市(州)中医药管理部门及有关医疗机构将中医药纳入四早内容,多形式、多途经科学指导公众运用中医药参与防控,发挥中医药预防大锅汤的优势,特别是要对隔离留观人群、密切接触者等实现全覆盖。

组织省级中医药临床专家会商,针对普通人群、体弱人群、儿童预防,分别推出今冬明春建议中医药预防处方,并通过网络发布;结合中医理论,系统性提出居家防护建议,指导老百姓做好清新空气、合理膳食、合理运动、调畅情志、穴位保健、起居有常6项防护建议。

四是加强中医药督导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对成都等地的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和中医药预防大锅汤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总体来讲,被督导的隔离点和有关单位,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中西医协同,认真组织实施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切实保证了在疫情防控中,中医力量第一时间介入、中药第一时间运用,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全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