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2012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2-09-10 浏览次数: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根据四川省政府三定方案,我局基本职能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省政府及卫生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中医药发展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完善。2012年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

2、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一是中医医院加强建设发展。2012年全省中医医院病床达41539张,增长18.4%。门诊2540万人次,增长15.3%。年出院人次134万,增长32.75%。年业务收入达108亿,增长39.1%。药品收入占41%,下降0.76%。二是基层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已全面启动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作,全省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室设置9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室设置95%以上,农村、社区中医服务量达41.4%41.7%

3、有序推进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中医医院综合改革。深化中医医院在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药品供应、价格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另一方面着力扩大中医药服务范围。将针灸、推拿等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制剂纳入新农合或城镇医保报销范围,引导农民、社区居民选用中医药适宜技术。

4、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传染病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加快科研基地建设;二是加强重大疾病临床研究;三是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成效突出。

5、中医药人才结构日趋合理。一是大力实施“名医战略”;二是高度重视基层人才培养;三是切实强化中医药培训。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0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2年本部门收入合计199784.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075.69万元,事业收入173706.08万元,其他收入3002.31万元(含本级横向财政拨款20.88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1298.80万元),上年结转8151.07万元。

2012年支出决算支出合计为189882.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0.24万元,教育支出268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580.68万元,医疗卫生165231.6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609.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09.35万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15.17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部门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中医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中医药行业管理工作任务、实现中医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中医药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0.24万元,主要用于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支出;

(二)教育支出2076.27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培养学生经费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67.6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等方面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支出17051.3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医疗管理事务和中医药事业方面的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197.0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六)科学技术支出3576.1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科研业务、实验室设施运行维护、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科技条件与服务、科技专项、其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15.17万元,主要用于地震损坏房屋的修缮工作。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

2012年决算情况的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2年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2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组4次,出国境7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一是国际学术会议5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学术交流支出;二、是中医药国际文化交流活动1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文化交流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

2012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共开支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公务接待费8.76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76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一是省际交流合作接待费1.23万元;二是其他需要开支的接待费7.53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2年四川省中医管理局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共计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6.91万元。其中:一是车辆购置支出18万元。二是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68.9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项目管理、单位日常工作运行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表: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表

项目

2012年决算(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15

公务接待费8.7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6.91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