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殷墟甲骨、马王堆帛书、敦煌医书……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即将在川开展!

发布日期:2021-09-11 11:21:11              点击:

【字体:

多个中医药考古重磅发现,

首次齐聚蓉城;

30余家相关单位的

中医药文化精品文物,

精彩荟萃!

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

“发现中医之美

——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

300余件(套)珍贵展品,

是美的创造,更是智慧的结晶,

917日,在成都博物馆正式亮相!

殷墟甲骨、马王堆帛书、天回医简、

何家村窖藏、敦煌遗书……

今天,请先随我们一起,

认识我国古代医学考古发现中,

那些光华璀璨的名字。


一块龙骨一场病

不少传奇重见天日,往往出于偶然。1899年,晚清金石学家王懿荣身体抱恙,通晓医术的他从药店抓回来的中药里,他发现有一味名为龙骨的药材上刻画着奇怪的符号。对古文字颇有研究的王懿荣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就是早期的文字,自此展开了对这类甲骨的大量收购,首次发现了甲骨文,并将这种文字的年代断定为商代。

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源自王懿荣的一场病;在他所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文字中,”“的偏旁——“)出现在很多地方。甲骨文中的被刻写成,将字形横过来看,左边是pán),一张床板,右边是人的侧面形象,有的还要在旁边加上小点,表示人生病卧床出虚汗——多么的形象。

  
疫、心疒”卜辞甲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

诸如此类的甲骨,在本次展览中也将呈现在我们面前。”“疒首”“心疒等龟甲上的字样,时隔千年依然清晰可辨。它们来自被誉为中国考古学摇篮的商都殷墟;出土于此的十多万片龟甲兽骨中,有不少关于疾病的刻写,被视作中国最早的医药文字记录。

十四种古医书 一种生命理想

它是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它完整地呈现了汉代生活方式、丧葬观念,展现了汉代贵族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就是马王堆汉墓。

通过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我们知道了汉代贵族们研习的哲学与文化,梦想中的身后彼岸,了解到他们在此生的生命里如何获取体健与安康。


《五十二病方》帛书

湖南省博物馆藏

此次“发现中医之美”展,也将展出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有关医疗与养生的珍贵帛书。通过它们,我们可以看到,人们依靠食疗让自己四肢康健,通过经络诊断病情,采用用方剂、针灸祛除病患,也相信向鬼神祈祷能恢复健康。我们也看到了一种一以贯之的生命理想:通过人体顺应天地自然运行之道,远离痛苦,达臻幸福。

九百医简 一尊漆人

继马王堆医书之后,在成都出土的天回医简经穴漆人强势翻开了中国医学史上新的一页。2012年老官山汉墓出土的920枚天回医简中分属九部医书,与记录巫术的木牍截然分开,是中医专门著作,标志着中国古代医学已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天回医简是中国目前一次性出土医学竹简数量最多的考古发现,同时被认为极可能是古代神医扁鹊医派的失传医书。更重要的是,此发现打通了汉代医学传承的一大关键环节,扁鹊经脉医学由齐入蜀,对中国医学作出过重要贡献。


天回医简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与医简同时发现的经穴漆人,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年代最早、最完整的人体经穴模型。这尊仅14厘米高的小人偶,一直被珍藏、展示在成都博物馆二层的花重锦官城展厅内。若将医简记载的经脉循行路线与经穴漆人放在一处,它们将像医学教授的教材和教具那样,更加立体、形象地解决教学和实践问题。作为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天回医简和经穴漆人也将在此次展览中,向大家呈现2200年前秦汉之际的医疗发展水平。


经穴漆人

成都博物馆藏

丹砂药盒 敦煌遗卷

开放、灿烂的唐代,为后世中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和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

在唐都长安,何家村窖藏的主人为后世留下了上千稀世遗宝,其中有多件完整的药具及残留药物。在本次展览上,我们也将看到素面提梁银罐,以及盛装红光丹砂的银药盒等珍贵文物,更可以从药盒内的清晰墨书,一窥中国医药与化学的交融。


素面提梁银罐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而敦煌,这座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作为世界文明之要津,也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医史文献和科学文化遗产。在举世瞩目的敦煌文书中,有世界上最早的食疗专著《食疗本草》、张仲景所撰名著《伤寒论》的同书异名本《金匮玉函经》、脉诊著作《玄感脉经》等中医药文献资料,它们在上世纪初流失海外,此次展览将展出十余件珍贵医药文献写本复制件。


《玄感脉经》卷纸(复制品)

成都博物馆藏


《金光明经除病品》卷纸(复制品)

成都博物馆藏

本次展览除了汇聚众多中医药考古重磅发现,还有更多兼具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与审美情趣的文物:

包山楚简用十二枚医简,记录了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对疾病的强力时的无奈;中山靖王墓中的长流银匜设计巧妙,可以撬开患者紧闭的口唇以灌服汤药;吐鲁番火焰山下,一个人为了重新行走而用杨树做了世界最早的假肢;而在甘肃武威出土的西夏文医方抄本中,我们将看到国内罕见的西夏文医学材料……


银长流匜

河北博物院藏


西夏文医方抄本

甘肃省博物馆藏

2021917-1213日,这场集知识性与美学价值为一身的展览,将向世人展示中国古代中医药文化数千年的纵深与汪洋,也将展示人们如何直面疾病、并从中生发出的智慧与力量。让我们走进中医药的世界,从文物里唤醒历史记忆,从历史里读懂中华文明,从文化里获得民族自信。

来源:成都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