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一起来听!小学生们唱的中药科普歌曲《药引四季歌》超好听~

发布日期:2021-08-11 12:13:55              点击:

【字体:

春风和煦满常山,

芍药天麻及牡丹;

远志去寻使君子,

当归何必找泽兰。

……

近日,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博士张凤与资阳中学音乐教师唐晓兰来了一次梦幻联动,将音乐和中医知识结合起来,让中药科普好听好看。


据了解,歌曲《药引四季歌》歌词由张凤博士根据我国古代流传的《中药名四季歌》整理而来,歌词内容既符合一年四季的特征,又加入20余味中草药名,极富情趣。不仅令人神往,还可感悟中药名包含的学问。


提起创作初衷,曲作者唐晓兰说,每年暑假她都会创作一期公益视频,今年之所以选择中药这个题材,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对强身健体方面产生的积极作用,而我们资阳也有浓厚的中医药文化传承,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容易理解学习中国传统中医药,进而创作了这首歌曲并自费拍摄了歌曲MV


歌曲由甜甜圈合唱团演唱,他们是由一群来自资阳市城区各小学,具有声乐特长的孩子自发组成的公益合唱团。考虑到要适合小朋友传唱,歌词和唱法不能太难,曲调要朗朗上口,唐晓兰最终选择了以童谣音乐的表现形式。

唐晓兰表示,悠长假期,希望孩子们远离电子产品,走进科学与传统,丰富阅历,成为一名药材小侦探,探究其中奥妙,拓宽孩子们的生物视野。

来源:资阳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