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开街啦!元旦~约!

发布日期:2020-01-01 13:05:38              点击:

【字体:


1231日,辞旧迎新!


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


正式开街啦!


前世今生

中心城区首条公园城市街道

一体化示范街区


据传说,解放前,从成都新罗路(新西门至罗家碾)到三洞桥有条南北走向的乡间小路,中间经过一个仅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戴墓北侧),村里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种有一棵枣子树。当时,枣子树在成都为稀有树种,这棵枣子树结果又多又大。收获时节,主人常大方与其他村民分而啖之,村民们为纪念枣子树及其主人,就把村庄内这段短巷子称为枣子巷。


也有记载称,枣子巷因国民初年戴季陶在他母亲墓园中栽了两行枣子树而得名。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枣子巷完成了从乡村向城区的转变。



成都市启动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打造,让枣子巷迎来了新变化——成都市中心城区首条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示范街区。


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打造将枣子巷周边1.52平方公里纳入打造范围,有机串联宽窄巷子、寻香道、青羊宫、永陵、成都工业学院等,构建两片四核,十字相连旅游体系,打造泛宽窄巷子成都市井文化、枣子巷医养游、西安路美食、永陵古乐、王家巷工业设计+文创”5大主题消费场景。


四大转变


高品质营造街区一体化场景


打造过程中,枣子巷通过四个转变,高品质营造出街区一体化场景。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街区风貌改造方面,调整街道断面,将机动车道宽度从13米缩减至6.5米,两侧分别设置1.5米宽机非隔离带,增设绿道和人行步道;以民国风为主题,有机更新沿街20栋建筑立面,个性化提升沿街182间店铺商招店招,栽种枣子树等特色植物,彰显中医药文化街区韵味,全面提升街区品质;开展最美阳台打造工作,发动院落居民积极参与,强化院落景观特色、文化特色和治理特色,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生活场景营造上,加强街区一体化生活场景营造,推动街区生活场景由散杂向安全温馨转变。在街区一体化消费场景营造上,推动街区产业由低端向特色精品转变,引进南京同仁堂、五行火锅料理、盛元堂、四川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科盟集团、德仁堂、杏林春堂等10余家中医药文化品牌入驻,拟引入院士工作室进行科研成果展示,全面打造以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医药旗舰为主导的体验式、场景化、趣味性中医药主题场景式商业文化旅游街区。



在街区一体化人文场景营造方面,推动街区人文由单调向特色鲜明转变。在枣子巷里面,规划有多处打卡点。枣子巷运营方负责人介绍,在街区2处入口架设枣子巷特色牌坊,优化人文品质;在西安中路一巷、西雅图酒店、枣子巷13号院和枣子巷15号院搭建270余米特色廊道,营造民国风味和商业场景;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临街围墙,设置2处中医药文化墙,在2处小游园增设妙手回春悬壶济世绿雕,彰显中医药文化底蕴;在西雅图酒店山墙安装杏林春暖大型彩绘,个性化设置路面导视、复古邮筒、文艺电话亭、回文座凳等景观小品,优化灯光设计,完善夜间场景。


新年活动


“ZAO物集约您跨年狂欢

开街当天,枣子巷就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跨年活动——“ZAO物集



活动时间:20191231日至202011

精彩活动:期间有盛大的开街仪式和文艺表演,街区筹划了汉服街拍、亲子互动、网红祈福打卡墙拍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外,枣子巷街区内还汇聚了传统小吃、非遗民俗、文创空间、中医理疗等多个“ZAO物集,从街头排到巷尾,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可以体验枣子巷特色中医药文化文创产品——国货药妆、中医香囊、手工饰品等,也可以将特制新春明信片投入枣子巷邮局,寄出对来年的期许。

    来源:红星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