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政务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王晓晖代表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黄强主持大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21:25:21              点击:

【字体: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王晓晖代表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黄强主持大会


5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王晓晖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报告。

大会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四川实际,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以赶考姿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奋斗。

锦江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金色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二楼眺台上,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晓晖、黄强、田向利、邓勇、廖建宇、施小琳、罗文、于立军、李云泽、田晓蔚、曹立军、赵俊民、王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应邀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学杰,西部战区空军纪委书记兼监委主任赵永远,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曹善贵。

担任过正省级领导职务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柯尊平,省老同志廖伯康、杨岭多吉、聂荣贵、张学忠、张中伟、秦玉琴、陶武先,特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黄强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黄强宣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和特邀代表872人,实到847人,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晓晖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十个部分:一、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不平凡五年;二、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三、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四、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五、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六、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七、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八、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九、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晓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破浪前行,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王晓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情牵挂四川各族群众,十分关心重视四川工作,多次来川视察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让全省干部群众倍感关怀、备受鼓舞。五年来,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先后召开11次全会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系统部署,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改革开放取得新的突破,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思想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特别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突出抓了一批大事要事。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兑现了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四川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推进以高铁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迈入建设交通强省的新阶段。开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牵引城乡基层发展治理格局深刻重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全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不断提升。

王晓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凝结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勤和汗水。他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向全省离退休干部和广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武警驻川部队和中央驻川单位,向援建帮扶四川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兄弟省市,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四川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王晓晖指出,旗帜指引方向,核心领航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伟大历程中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必将指引我们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要求,系统阐明了四川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重大责任、着力重点和根本保证,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坚决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把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把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王晓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进军已经开启,四川发展新的历史画卷正在展开。今后五年,是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有利于四川更好承接重大生产力布局,持续用好政策红利、增强发展动能;国家重大部署深入实施,有利于四川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市场腹地优势和开放门户优势,大幅提升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的战略位势;国家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有利于四川抢抓政策窗口期,放大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改善四川发展的支撑条件。我们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把握前进中的有利条件,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主动抢占先机,奋力开拓新局。

王晓晖强调,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王晓晖强调,做好四川各项工作,讲政治是首要原则,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线要求,四者统一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贯穿于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征程,要一体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未来五年要实现以下奋斗目标:综合发展实力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美丽四川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进步达到新高度,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我们坚信,经过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不懈奋斗,一定能让天府之国更加富足安宁、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

王晓晖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要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使命,锚定“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把握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重要要求,实施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的重点领域,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实现路径,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强力推动这一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

王晓晖指出,要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持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要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王晓晖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着力落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晓晖强调,历史在接力中前进,未来在奋斗中开拓,我们都是时代的赶考者、答卷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永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神圣事业,主动担好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永葆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锐意进取、笃行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永葆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于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泸定桥”“夹金山”,敢于征服奋进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王晓晖强调,新时代的奋进号角激荡人心,再出发的壮阔航程风鹏正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联名向大会发来贺信。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代表应邀参加大会。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及有关方面党员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来源:川观新闻 张立东 欧阳杰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