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政务
彭清华:准确把握疫情动态走势,因时应势采取防控策略,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发布日期:2022-04-06 23:35:41              点击:

【字体:

彭清华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强调

准确把握疫情动态走势

因时应势采取防控策略

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黄强出席



46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防疫救治一线的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对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准确把握疫情动态走势,因时应势采取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抓细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出席座谈会。

会上,通报了当前全省疫情发展态势,毛素玲、唐雪峰、蒋良双、梁宗安、应斌武、蒋黎、梁娴、王亮、韩德琳等9位专家学者和医务工作者代表先后发言,分别围绕全省疫情风险研判及下步走势、成都市疫情流调和专业处置、新冠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分析、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大规模人群新冠筛查中如何利用核酸与抗原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的特点及应用场景、优化集中隔离人员管控、极端条件下新冠本土疫情流调策略、抓好疫情处置的黄金24小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彭清华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对策建议表示感谢,要求省指挥部、成都市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纳,及时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务实举措。

希望大家始终秉持科学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疫情分析研判,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抓好科研攻关、科学救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为我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330日以来,我省多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省外输入病例,传播速度快、代际时间短,防控难度大,形势复杂严峻。

疫情发生后,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弱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逐一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项一项加以解决。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彭清华指出——

要抓紧实现动态清零

成都市是当前疫情防控重点,要对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活动轨迹再梳理,对轨迹交叉密集的区域要坚定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大幅增加全市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特别是企业、学校、工地、商贸、写字楼、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实现普设;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重兵合围、尽锐出战,确保不漏一人找出隐匿者,以最快速度斩断疫情传播链,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动态清零

要严密防范新的输入病例。

严把各类入川关口,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站口、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省界入口和口岸为重点加强外防输入工作,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管控。

要强化常态化情况下防疫举措。

学习借鉴各地的有效做法,抓紧研究完善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探索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的有效举措。

彭清华强调——

要加强疫情防控设施和能力建设。

各地各有关方面要做好打持久战、拉锯战的准备,针对存在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尽快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区分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实施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方案,进一步改扩建中心实验室、增加设备、培训人员、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强区域采送检力量统筹调度,完善省内核酸采样和检测片区支援机制。

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做到硬件建设、力量配备、组织管理同步推进,确保有需要时可以投入使用。

加强隔离场所建设和管理,参照人口大省实际储备数量,建立完善集中隔离点储备清单和梯次启用机制,做到足备实备。

方舱医院、隔离场所要配置一定数量的急救设备和专业力量,确保一旦出现危重病人等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有效救治。

省领导甘霖、施小琳、罗文、王一宏、杨兴平、罗强、叶寒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来源:川观新闻 张守帅欧阳杰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