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政务
神州答卷|以改革创新描绘四川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1-12-26 17:19:32              点击:

【字体:



不久前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按照纲要,四川正通过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等改革措施,打破行政区划条块分割的局限性,促进资源要素跨行政区划高效配置。

40多年前的农村改革,到近年来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再到现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敢为人先的四川人,始终将改革作为发展的最强动力。由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倒逼产生的一项项改革措施,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破解毗邻地区近而不快

四川鼎玺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的工厂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总部和研发团队在重庆。很多职工家在重庆,上班在邻水。

过去,职工到工厂没有直通车,来回很不方便。公司行政部部长祖映力说,现在,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成立,政府部门开通了新区到重庆的直通车,解决了职工通勤难

202012月,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批复成立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川渝共同设立的首个跨省份合作新区,川渝高竹新区包括重庆市渝北区的部分行政区域,以及毗邻的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定位是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


这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渝北区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四川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说,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将在不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的前提下,鼓励成都都市圈、川渝毗邻地区等地,通过创新产业协作、利益联结机制等,因地制宜探索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的多种实现形式。

川渝高竹新区距离重庆很近,离江北机场38公里,离两江新区仅15公里。但是过去,却因为行政隶属关系不同,两地道路“各管各”,存在“近而不快”的问题。由于道路弯多、路窄、坡陡,到江北机场短短38公里,汽车要开近2个小时。

当地干部坦言,过去重庆渝北区和四川邻水县两地关系更多是竞争大于合作,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为产业同质化、市场封闭、资源要素流动不畅、合作内生动力不足。

202031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就明确:以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突破,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20211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首列班车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现在,四通八达、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成渝地区加速成型。以高速公路为例,川渝间规划的25条高速公路通道已建成13条,在建4条,并相继实现了第一次联合开工、开通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如四川达州,2017年高速公路车流量仅为550万辆,2020年猛增至6300万辆。

许多过去的“断头路”被打通。在川东渝北毗邻之地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施工现场,打桩机器轰鸣、挖掘机铁臂飞扬。“我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尽快建成通车。”邻水县公路养护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王瑜介绍。通车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时间将从现在的70分钟缩短到半个小时。

得益于川渝合作开展的嘉陵江航道建设,重庆果园港与四川南充港在20215月正式通航,四川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也有了出口新通道。“相比以前先经公路运到上海,再经海运出口,新线路一年大概能节约600万元物流成本。”公司营销总监李强说。

政策叠加共享企业务实合作

在川渝高竹新区,实现了两地政策叠加共享,企业可以自行择优使用更有利于自己的政策。

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氮气弹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重庆的汽车企业提供配套。

我们可以享受四川、重庆两地的政策。借助优惠政策,我们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说,他们目前正在与日本川崎合作,开展工业机器人用氮气弹簧的研发与试生产。

川渝高竹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佳说,企业认为四川或者重庆的某项政策对其更有利,就可以自主选择更有利的政策。例如,在智能化技改方面,如果企业觉得四川的技改补贴高于重庆,那么企业就可以选择四川的补贴政策。

公共服务也实现了优化配置。今年7月,由川渝两地供电公司共同设立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前因为属地原因,企业哪怕只隔一条街,分别地处四川、重庆的企业都要到相距十几公里的不同供电所办理业务,对企业造成极大不便。

四川鼎玺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祖映力说,现在办理业务直接去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只需要5分钟就可到达,省时省力。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区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在摆放整理生产的成品(2020111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多来,川渝建立从省市到区县的各级对话合作机制,省际合作平台超过10个,签署各类合作协议超过230份,全面构建起携手共建双城经济圈的制度框架。

川渝大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协同发展,23个现代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投资超400亿元。2021年上半年,川渝两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超21%31%,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此外,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在人工智能等领域联合实施15个重点研发项目。

不仅如此,按照改革部署,川渝两地正在探索建立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公共服务信息互联、标准互认、资源共享机制,推动金融、能源、电信、医疗等行业跨行政区布局、建设和使用。

川渝两省市这么紧密的互动,是多年来未有的。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我目睹这一年来,两地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在积极务实交流合作。可以预见未来的巴山蜀水将会更加生机勃发。

同城化实现异地无感办事

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企业和人员往来频繁。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的重要改革任务。

自主创业者李雪荣住在眉山市仁寿县,她的大部分业务在成都市金堂县。过去,她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必须到金堂县。现在,得益于成德眉资同城化,李雪荣在仁寿县就可以办理了。

没想到在仁寿县市民服务中心的跨区域通办专窗就可以办理,并且当天就拿到了由金堂县行政审批局盖章的营业执照。这就免去了我在仁寿、金堂两地之间跑来跑去办事的麻烦。李雪荣说。

涉及企业的事项,在不同城市之间越来越同城化,涉及老百姓个人的事项,也同样方便。

长期在金堂县经商的仁寿县居民刘学良忘记了医保卡的密码,由于他的医保关系在仁寿县,过去,重置密码要回仁寿县办理才行。最近我听说金堂县这边就可以办理,没想到我来办理几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刘学良说。

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事务中心主任狄进说,为切实让成德眉资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同城化医保经办服务体验,四市医保部门合力克服跨行政区域办理服务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壁垒,先期在异地就医、职工基本医保转移接续办理两方面取得突破进展。

20201224日,G8607复兴号高铁列车从成都东站出发开往重庆沙坪坝。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目前,成德眉资四市异地就医已实现一站式直接刷卡结算,四市毗邻区(市)县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基本实现开展住院业务的定点医院开通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相比2020年,从2021年已知数据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人次、医保支付金额等指标均出现了较大增幅,其中部分指标同比增长超过100%

四川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表示,下一步,四川将深入贯彻党中央改革部署,对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任务,进一步突出牵引性改革,谋划推出更多有利于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相关举措,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描绘新蓝图,以更为明显的集成改革实效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新华社陈健 胡旭 高健钧 陈地 袁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