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医药人
突发!动车乘客突然晕倒,四川中医药专家紧急救援

发布日期:2021-09-10 21:26:51              点击:

【字体:

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

成都开往泸州的G8773次动车上,

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晕倒,情况紧急!

幸运的是,同车恰好有

省中医药局组织前往泸州

开展评审工作的中医专家组,

乘客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

上午9点30分,列车刚过自贡站,突然响起广播找人的声音:十号车厢有​乘客晕倒,请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听到广播后,速到十号车厢集合。

此刻,省中医局组织专家组一行5人恰好乘坐同班次动车前往泸州市开展中医药专业评审工作,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虹立刻起身赶往十号车厢救治病人。

张虹赶到后对患者进行初步检查,发现该女性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手足发凉,脉搏微弱。初步诊断为中医厥证亡阳,也就是由于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短暂性意识丧失。

她立即就地展开抢救,让病人头高足低平躺,请列车员为其覆盖棉毯保暖,并且立即施以人中、百会穴位重压等中医治疗手法,病人五分钟后逐渐恢复意识。随后询问了解到,患者有低血压、低血糖史,而且未吃早餐,张虹嘱咐列车员给病人提供热水、糖果等,帮助其缓解不适。

因病人持续伴有头晕目眩,极度乏力,恶心欲吐等症状,张虹继续为其指按内关、足三里等穴位,病人状况逐渐稳定,随后张虹扶其平躺在座位休息。

在专家组和列车长、热心乘客等共同努力下,呼叫了泸州高铁站120救护车,期间张虹全程陪护病人,直至将病人送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救护车她才放心离开。

据接诊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介绍,该患者现在情况已稳定,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让我们为她点赞!

恰逢第37个教师节,

在此也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