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后继有人!中医药传承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2-06-20 20:10:00              点击:

【字体:

为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近日,又一批中医药骨干接过中医传承的薪火,将中医药经验继承并发扬,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一、成都市

6月10日,成都市第五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教育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在成都第一骨科医院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通报了成都市第五批中医药师承教育筹备工作情况,宣读了成都市第五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导师和继承人名单,并为导师颁发聘书,举行拜师仪式。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侯天舒作为继承人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学员要传承创新、博采众长,在师承教育中做到尊重老师、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及时总结,将中医药发扬光大。

四川省中医医院罗才贵教授在导师代表发言中表示,希望学员们在青春的路上砥砺前行、学以致用,祝所有学员学有所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张峰指出,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是每一位中医药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师承教育是强化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提升中医药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他希望全体导师毫无保留传授自身宝贵学术经验,希望全体学员通过3年的跟师学习全面提升中医道、法、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健康四川、健康成都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国医大师廖品正教授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发展中医药》为主题,拉开了专家授课的序幕。廖品正从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传承发展好中医药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三个方面分享了她近六十年的从医经验与智慧。
成都市第五批中医师承教育共有指导老师31名,继承人70名,涉及中医内科、妇科、骨科等13个专业。
二、资阳市

6月16日下午,由资阳市中医药管理局局主办,资阳市中医医院承办的中医骨干人才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培训班于2019年开班,该培训班在全市遴选50多名中医学员,以中医四部经典为主要内容,结合临床讲经典、背经典、悟经典、用经典,分享名师经验,促进全市青年中医师建立中医临床思维、运用中医临床思维解决临床诊疗问题。培训班开办的2年多里,共举行24期理论培训,观看30多场学术讲座和名医讲堂,开展10余次案例分析讨论,组织2次临床实践等,为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阳市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下一步资阳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中医经典为引领,建设中医经典病房,打造中医品牌,加强中医药学术交流,积极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