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中医+康养+旅游 看彭祖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如何成功“出圈”

发布日期:2022-06-10 16:16:09              点击:

【字体:


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

这是民间流传下来的四川两大名山

想必大家都听过峨眉山和青城山

今天就带领大家走进与之齐名

素有中华养生文化第一山之称的彭祖山



彭祖山康养基地位于彭山区江口街道,海拨610米,众山环抱,孤峰耸立,与寿山呈“S”形相环抱,形成天然太极地,是彭山第一奇观,也是中华长寿养生文化的发祥地。

彭祖山康养基地以彭祖长寿养生文化为核心,其包含的导引行气术、调摄养疗术、房室养生术及膳食养生术,遵循“适身、通神、一志、导心”八字要诀,分别从生理和情理方面补益健养人体,从而使人得以健康长寿。


彭祖养生膳食——将养生理念融入美食

食药同源和五味·万物应时皆养生。彭祖养生膳食将养生理念融入美食中,采用基地自种的药食同源作物,注重二十四节气养生食疗。

耳熟能详的彭祖养生膳食有彭祖养生羹、羊方藏鱼、仙山灵汤……

在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养生膳食莫过于彭祖养生羹。彭祖养生羹以鸡肉和薏米为主料,辅以藏红花、虫草、冬笋丝等养生食材,色泽金黄、低糖低脂、味道鲜美适合全龄段人群。


长寿文化为媒——将养生理念融入建筑

彭祖文化中心、采气场、彭祖居、彭祖仙室等基地建筑设施,在设计中融入了彭祖养生文化内涵,包含一定中医药元素,自然景观与文化思想和谐共生,相辅相成。


彭祖文化中心

天地阴阳万物生·太极两仪纳乾坤,房中养生合于道·本正源清示古今。彭祖文化中心博物馆以彭祖性养文化为核心,是西南地区第一个以性养文化为主题的场馆,传承着彭祖长寿养生术数。


采气场

天然磁场助气行·吐故纳新益养生。彭祖山采气场以彭祖导引术气养文化为核心,四周墙壁上雕刻有导引术招式图等养生之法,在这里练习彭祖导引术太极拳、中华武术等强身健体的运动,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彭祖居

精气补益治未病·养生调理强身筋。在这里可以感受千年彭祖生活场景,感悟彭祖养生秘诀,体验推拿、艾灸、拔罐等中医传统功法。


文旅结合——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作为中华养生鼻祖彭祖的故乡,彭祖山康养基地依托彭祖养生文化,建成了不老阁、彭祖祠、彭祖仙室等难以复制的文化遗产。


不老阁

不老阁伫立于彭祖山景区的最高处,站在不老阁可俯瞰整个彭祖山的风景。整个不老阁内部被北斗七星文化萦绕。大家可以在这里了解更多关于彭祖山和北斗七星的文化内核。


彭祖祠

彭祖祠是由“彭鼓殿”“仙女殿”“彭祖殿”三大殿构成。其中,彭祖殿里有彭祖的雕像,仙女殿则供奉了彭祖的女儿三娥。


彭祖仙室

彭祖仙室是彭祖修炼养生术的地方。彭祖仙室上的壁画及雕像生动重现了彭祖当年的生活场景,每年“彭祖祭祀大典”举行时,全世界的彭氏宗亲都会聚集彭祖墓前进行祭拜。



想要感受神秘的彭祖养生文化?

彭祖山康养基地

为你揭开不老的秘密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