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五一省内游去哪玩?这些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等你来~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4-29 21:58:23              点击:

【字体:

今年五一假期即将来临

很多小伙伴已经计划

假期生活了

当前疫情形势下

跨省旅游存在较大风险

所以

川小中在这里给大家推荐

10个省内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让您的选择多一点~

愿您享受假期好时光

不管在哪

记得要做好防护哦~

省内各市州最新防疫政策

在这里(点击

《五一出行必备!四川各地最新防疫政策汇总》

让您出行无忧

一起来看看吧

01花水湾中医药旅游康养中心

位于成都西岭雪山东麓

海拔 1000 米的花水湾温泉度假区

常年山清水秀,气候宜人

空气负氧离子高达4

是四季休闲避暑胜地

花水湾温泉是高矿化药泉,泉质优异,是二叠纪、三叠纪青藏高原隆起四川海陆地质变迁形成的,距今一亿年至四万多年的古海水。

酒店与大邑望县中医医院合作打造康养项目健康驿站,与根雕文化、书画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融合,温泉区内设有保健按摩、中医针灸、泥疗、盐疗、鱼疗等配套设施服务,中医药体验区内容丰富。


02国际石斛研发中心

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

石斛与天山雪莲

人参、冬虫夏草等

名贵中药材并称九大仙草

被国际药用植物界

誉为药界大熊猫

全球共有石斛种源1500多种

国际石斛研发中心收集1097

约占全球石斛种源的73%

是全球最大的石斛种源库



中心拥有石斛种源科普厅、石斛种源原生境、石斛花卉展示区、石斛药用展示区、国家石斛基因库、石斛产品展示区等,将石斛相关的中医药文化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呈现。


03“芳华桂城中医药养生庄园





位于成都市新都区

以桂花苗木为主

其他花卉苗木为辅

有机大棚蔬菜及

中药材生产、销售为基础

打造-”“-

立体农业生产模式

结合农业观光与旅游

科学教育与研究为一体的

新型立体农业产业园



目前中药材种植总面积有1400亩,其中规模化种植天冬1000亩,黄精200亩、金银花200亩。芳华桂城建设中药材观赏区、百草地、药材陈列室、少儿中医科普基地、蜂蜜养生工坊、养生体验馆等,打造独具特色的以中医药健康为主题的旅游路线。

04达川乌梅山中医药康养中心

位于达州市达川区南部

全区野生植物资源丰富

境内有野生植物225

名贵中药材189

可供药用的植物500多种

有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

达县乌梅

被评为中国乌梅之乡



基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秦巴山区度假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乌梅文化为主题,结合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气候、丰富的遗址遗迹资源、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和特色的民风民俗,初步形成古镇遗韵、梅香有约、诗画梅林、古寨传奇、庄园人家、梅岭新村、仙女翔云、平湖烁金、梅园闹春、梅山叠翠及康养接待中心等景点。



现有乌梅、银杏、黄精、金银花、白芨、薄荷、木瓜、百合、金菊、半夏、元胡等11种中药材,康养接待中心占地30亩,开发有多种乌梅酒、乌梅醋、乌梅酵素、青梅爽等特色产品。

05桥亭中医康养旅游基地




位于阆中市飞凤镇桥亭村

是阆中市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

的重要组成部分

桥亭村位于古蜀道东川道节点

蜀道第一亭,西南长寿村的美称



该村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地表水质优良,空气负离子含量高,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有艾草、薄荷、益母草、车前草、地黄等野生中草药50余种,规模种植的有杜仲、黄柏、瓜蒌、金钱草、鱼腥草、夏枯草、山药、川明参、芍药等中药材2000余亩。

基地以中医药养生文化及枇杷产业为依托,建成3000平方的中医康养中心、高品质康养民宿5套、枇杷林小木屋10套,打造以中医康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实现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等产业体系融合的发展模式。

06九寨沟国际医养度假区



位于阿坝州九寨沟县保华乡

距离九寨沟自然风景区58公里

旅游配套设施完善

包括九寨沟悦榕庄酒店、高山运动场

木屋雅舍、保华民宿等

健康旅游接待设施

主要服务包括

诊疗康养、泛运动度假两大类



九寨沟国际医养度假区作为山地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突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完备,中医药诊疗康养资源丰富,特色突出,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商品种类多样。

07张坝桂圆林养生文化旅游景区



位于泸州市江阳区

是中国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

桂圆林种质基因库

是国家AAAA级景区

占地4500余亩

拥有桂水湖、龙吟溪、龙影长廊、万桂朝王、张家大院等40处景点,种植有桂圆、荔枝、桢楠、银杏等树木7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6000余株,二、三级古树名木1000余株,园区散生及小规模种植有龙葵、荨麻、黄袍、何首乌、野薄荷等中草药50种。

成功申报张坝桂圆国家地理保护标识,开发有以桂圆八景(中医药生态文化观光)、桂圆七品(中医药特色商品)、桂圆六味(中医药饮食药膳)、桂圆五艺(中医药康疗体验)、桂圆四项(中医药健身运动)为代表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产品体系。

08彭祖养生文化休闲谷

位于眉山市彭山区

是国家AAAA级景区

彭祖山古称彭女山

海拨高 610

是中华长寿养生文化的发祥地

基地依托彭祖养生文化,建成彭祖文化中心、彭祖书院、彭祖室、采气场、彭祖居、膳食术馆、五行药田等中医药养生主题旅游项目,在彭祖居中医馆开展亚健康咨询、推拿、艾灸、拔罐等中医传统功法和研学体验项目。



彭祖养生文化休闲谷发展形成了以彭祖养生文化博览、中医药健康项目体验、中草药园区观光、休闲等业态为一体的旅游区,兼具优良的空气质量和优美的森林环境,是一处可体验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开展健康旅游的绝佳旅游目的地。

09昭化药博园





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

园区坚持农旅结合

持续推进药、养、游

为核心的药博园建设

规划建设中药材基地2400






建成百草园、药王楼、药王广场、五彩池、丛林穿越、露营烧烤区等景观节点12处,引进种植辛夷、瓜蒌、佛手、枳壳、黄柏、连翘、菖蒲、夏枯草等乔灌草立体中药材200余种,打造以中药科技农业、中药材科普教育、加工销售、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

10会理仙人湖中医药生态旅游区



位于凉山州会理县

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和宜人的气候条件

四季温差小

冬无严寒

夏无酷暑

四季如春

基地立足于中草药资源,提升中医药文化,通过开发差异性产品,打造会理县旅游的黄金线路。基地有重楼、野荔枝、金银花、杨梅、野山楂、油茶、黄精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业,研究开发的中药材浴足、精油、膳食、香囊等系列产品。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