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遂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2-07 19:49:07              点击:

【字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1年,遂宁市中医药工作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坚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双轮趋动,把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鼓励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机遇,全市中医人砥砺奋进、笃行不怠,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呈现新亮点。

亮点一: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129日,我市召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在固本培元中补短,在守正创新中出彩,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总结了遂宁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统筹谋划“十四五”中医药重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大英县、市中医院、全泰堂集团分别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产业发展布局、中医药强县加速、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等作交流发言。这次大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给遂宁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锚定方向,奏响冲锋号角。

亮点二:正式出台《遂宁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区域医学医疗中心”战略目标,创优建强“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提出做好中医药“文化文章”“经济文章”“健康文章”三篇文章。明确了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应急体系、人才体系,推进中医药重大疾病防治、产业铸链倍增、文化传承创新等10项具体任务,强化中医药发展三个方面的具体保障措施。《实施方案》高标准谋划了全市中医药工作发展蓝图,必将成为我们推动中医药事业在遂州大地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所在和书写遂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底气所在。

亮点三:签订《推进遂宁市中医药“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

为进一步推进遂宁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遂宁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签订《推进遂宁市中医药“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在省中医药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建设中医药强市为目标、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为引领,探索符合本地经济社会特点的中医药发展模式,推动遂宁中医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遂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创优省级中医药区域医疗中心,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积极打造成渝中部地区中医药区域医疗高地、道地中药材大品牌塑造为支撑的中医药优质产业洼地和文旅融合的康养基地。

亮点四:创新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五个一批”活动

制发《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五个一批”实施方案》,积极传导中医药文化深厚的底蕴,大力宣传普及传统中医药知识,让国粹中医融入群众生活中,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通过系列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弘扬与普及了中医药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法制观念,突出中医药文化对养生、医疗、康复、教育、科研、学术、旅游和中医药产业等引领作用,壮大中医药文化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文化素养,在全社会加快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2021年,派出宣传志愿者700余人次,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近20次,参与人数超15000人次,带教带学新技术、新业务72项,举办学术讲座、业务培训581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0000余份。

亮点五:大力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

在全省率先建立实施中医药科研立项市(局)级标准,制定下发《遂宁市中医药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围绕重大疑难疾病、中医优势病种和特色疗法,突出中医药理论创新,深化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探索建立概念明确、结构合理的理论框架体系和符合现代医学发展方向的中医药科研表述体系,探询适合遂宁中医药特点的循证研究方法学体系,为推动全市中医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1年,全市获批省(部)级科研立项2项、省级中医药科研项目27项、市级中医药科研项目立项45项,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科研评分明显提升。

亮点六:市中医医院获评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20219月,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会议推荐、社会公示等程序,省委宣传部、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遂宁市中医院等15家单位为第二批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亮点七:全域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

全市围绕推进“中医药+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景区、园区积极开发中医药养生旅游产品项目,培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旅游综合体。突出“中医药+健康”新业态创新发展,以展现中医药特色、体现健康主题、呈现旅游要素为核心,结合田园观光、农耕民俗体验、乡村度假、乡村慢生活体验等乡村休闲业态,挖掘遂宁健康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2021年,遂宁积极培育射洪“3536菊谷”、高新“慈源永荣”和安居“七彩明珠”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亮点八:首批“西学中”人员培训顺利实施

20214月,遂宁首届“西学中”人员培训顺利开班,成为遂宁培养和造就既掌握中医理论知识,又具备现代医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新起点。这一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探索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开拓中西医结合科研思路,这对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弘扬中医文化和推动我市中医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亮点九:中医药文化“六进”有声有色

以中医义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中药制剂加工、膏方熬制、中草药辨识、养生保健科普讲座等方式,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向群众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养生保健知识。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杏林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校园、企事业单位等地,通过主题党课、下乡义诊、关爱服务、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围绕党建理论下基层、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健康科普宣教等重点内容鲜活展示中医药文化。2021年,先后到凯东社区、天峰社区、盐关街小学、高升街小学、卓同国际学校、桂花医养中心、大英县蓬莱镇等地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20余场次,发放中药香囊2000个、宣传物料5000余份、中药汤剂10000份。

亮点十: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扎紧扎实

把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土地划拨、经费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逐步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占地狭小、业务用房严重不足的局面。以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为重点,建立基层中医药人才本土化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理论基础和临床技能,解决基层中医药人员能力不足问题。2021年,全市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3个,基层机构诊疗环境全面改善,基层中医诊疗水平及中医特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市75个乡镇卫生院100%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并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7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扎紧扎实。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