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2021年雅安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2-17 19:39:06              点击:

【字体:

谋定方向扬帆起航

2021年,雅安中医药工作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关心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全市中医药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朝着全面建设中医药强市目标奋勇前进。

亮点一

全市中医药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2021年6月3日,雅安市召开中医药发展大会,会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市委书记李酌出席并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雅安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统筹谋划“十四五”中医药发展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着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为全省中医药发展做出雅安贡献。芦山县、市农业农村局、天全县中医医院、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这次大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给雅安的中医药发展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

亮点二

《雅安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正式出台

《行动方案》围绕立足雅安独特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明确了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行动、中医药应急体系建设行动、道地雅药提升行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中医药开放合作行动、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行动、中医药人才培育行动、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行动、中医药品牌创建行动九个方面重要任务。《行动方案》科学谋划了雅安市未来五年中医药发展蓝图,明确了重点任务,指引全市上下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亮点三

《雅安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激励政策》创新出台

雅安市创新出台《雅安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激励政策》,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从鼓励示范建设、鼓励学科建设、鼓励品牌建设、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大中医药平台建设和人才培育力度、加快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医保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等方面进行资金激励。该政策激励力度大、覆盖范围广,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充分体现了雅安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激励政策》施行,将有力推动雅安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

亮点四

中医发展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项目成功启动建设,建成后,雅安市中医医院基础设施条件将得到较大改善、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突出,中医药服务新冠疫情防控、川藏铁路保障等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亮点五

首届中医药大健康文化节成功举办

文化节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雅安市中医医院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以弘扬中医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中医传统运动项目表演、中医药产品展览、健康知识宣传、名中医义诊等活动,在文化节活动上,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市中医医院授牌“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雅安分院”,同时,市中医医院与省骨科医院签订了“四川省骨科医院专科联盟战略协议”,与迅康药业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系列合作的达成,将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亮点六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通过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中医馆“填平补齐”和“提档升级”、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和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设施设备基本齐全,中医药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基层中医药人员配置达到标准,中医药服务手段更加丰富,我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2021年,天全县中医医院扶优扶强项目实施完毕,荥经县、芦山县中医医院实现独立运行,新建和“提档升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50个,实现100%全覆盖。10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99.13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参与率达到86.6%,0-36个月婴幼儿中医药参与率达84.6%,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1.9%。

亮点七

中医药人才更有获得感成就感

中医的发展和发扬离不开继承和创新,人才是引领支撑中医药发展的宝贵战略资源,2021年,开展了第四届雅安市十大名中医推荐活动,共推荐出10名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的名中医;开展了雅安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共评选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20名。通过推荐评选活动,激发中医药人才的荣誉感,形成了浓厚的比学争先氛围,让中医药人才更有获得感成就感。

亮点八

天全县中医医院成功申报市级非遗

积极强化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天全县陈氏中医骨科理法方药体系列入第五批雅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亮点九

中医药宣传氛围更加浓厚

围绕雅安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天全县“陈氏骨科”中医药传承发展、芦山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通过电视台、视雅安、无线雅安等新媒体,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提升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自豪感,为雅安市从中医药大市向强市转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亮点十

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成效明显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雅安市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全面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讲好中医药故事,宣扬正能量,让中医药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21年,共计开展义诊活动178次,义诊人次38478人,发放宣传资料77456份,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248场次,累计熬制并服务群众中药大锅汤43370人次。

来源:中医科|核稿:高雨|审发:吴天龙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