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一位中医药人的传承 一剂民间偏方的嬗变

【来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1-12-21 10:10:23              点击:

【字体:

坐在达州市中心医院胡家坝院区骨外科诊室,53岁的李敏清一边问询病人病情,一边吩咐助手用电脑开中药。前来就诊的多是颈肩痛、腰腿痛和脊柱病、跌打损伤方面的病人。

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他这一干就是32年!  

32年,他从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变成了两鬓渐白的中年人,从普通医师成长为达州市名中医、四川省名中医、省中医药学科及学术带头人,先后任中医科、中医外科、康复医学科主任,一双妙手治愈了无数饱受病痛折磨的病患。尽管他获得过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传承创新了一剂良方——“蛇难爬消肿散,前不久因此入选第七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蛇难爬消肿散是一种民间中草药。蛇难爬俗称刺老苞、鸟不踏、雀不站、刺苞头、飞天蜈蚣,为棘茎楤木,其根、根皮、茎皮含有氨基酸、蛋白质、皂苷、黄酮、生物碱、香豆素等多种有效成分.具有祛风除湿、散瘀消肿、活血止血、利尿止痛的作用,主治风湿性腰腿痛、关节痛、跌打损伤、骨折等病症。

“‘蛇难爬是中医世家、达州名老中医龚桂烈家传的民间偏方,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在达州及周边地区享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我大学毕业后,便师从龚老师学艺。说起与恩师的情谊,李敏清很是感恩。那些年,跟随老师手磨心念,学到了不少东西。过去,蛇难爬消肿散是用于贴敷的散剂,携带不便,从2014年开始,李敏清申报市科技局攻关课题,带领团队尝试改良剂形,直到2020年终获成功,将散剂制成了效果更好的药膏。其间经历了不少失败和挫折。

几年做不出来膏!李敏清说,看似是药物形态的改变,实际上是个考手艺的活儿,要达到滴水成珠的效果,技术含量相当高,天气的变化、药料的配比、火候的掌握,都要恰到好处。制作蛇难爬浸膏,过去用酒精提取,后来改用桐油,但是桐油价格较贵。后来访问了一个民间人士,茅塞顿开,改用更为常见的清油,几经试验,最终成功。

蛇难爬的原料大巴山常见,易于采集。每年李敏清都要分两次带人进山林采药,选择5年以上树龄蛇难爬的根、根皮、茎皮,加上其它辅材,按照一定比例,经过一系列工艺,熬制成可以调敷的药膏。熬一次需要一天时间,可得七八十斤药膏,能保医院日常用药之需。

由于蛇难爬消肿散疗效显著、使用方便、物美价廉,备受患者青睐。该药成为市中心医院的特色用药,累计受益患者达数十万人次。2018年通川区申报的传统医药类蛇难爬消肿散,被列入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李敏清的研究课题“‘蛇难爬消肿散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将于明年结题,之后准备申报专利技术。

李敏清说,非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作为后来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创新、造福百姓。让李敏清欣慰的是,通过该药的创新研究,这些年他带的四个徒弟表现不俗,可谓是后继有人了。

创新永远在路上。受地方条件限制,下一步,我们将与省骨科医院合作,利用他们的设备优势和先进工艺,将蛇难爬消肿散制成像云南白药一样的膏药贴,可随时随地贴用,造福更多的人。李敏清说。

来源: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蒲建国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