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为治病而从医,终成省名中医!中医“铁粉”母女一起治病救人

发布日期:2021-11-17 15:03:21              点击:

【字体:

我国有句成语说医不自医,这在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名医李蓉身上完全不成立。对李蓉来说,医者自医是她成为名医的动力,也是李蓉的女儿小陈成为新一代中医的原因。  


李蓉正在为患者把脉

李蓉自小体弱多病,因此发誓要成为一名厉害的医生,亲手医好包括自己在内饱受病痛折磨的人。50多年来,李蓉先后向5位名老中医拜师学艺,终于成为了四川省名中医。不光将自己调理健康,还自创一套李氏疗法,帮助了很多和自己一样患气管炎,以及哮喘病、肺心病等疾病的患者。不仅如此,女儿也因疾病获李蓉治愈,成为中医铁粉,跟随母亲走上从医路。

李蓉医生为患者诊治,李蓉医生旁边的女儿小陈医生正观察学习并做笔记

如今,女儿小陈和李蓉一起,在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帮助那些像她们一样曾经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

从小体弱多病

发誓以后要当医生

李蓉的出生比预期早了2个月,问世时只有32两,先天不足导致她自幼体弱多病。医院,是李蓉从小去得最多的地方,瘦小的她经常在泪水、病痛中度过。

小学一年级时,李蓉听爸爸说起名医李时珍的故事:李时珍自从出生开始就体弱多病,幸亏家中是中医世家,才能及时给李时珍医治,使得李时珍顺利长大成为一代名医,悬壶济世流芳百世。

图源网络,李时珍图

从此,小小的李蓉心里有了一个愿望:希望自己将来能像李时珍一样,成为一名医生,不光能亲手医好自己的病,还能帮助其他像自己一样饱受病痛折磨的人,让他们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

从此,李蓉一头扎进医学的海洋中,和医学形影不离,甚至把医书当枕头来用,被朋友嘲笑是书呆子医痴

如愿以偿成为医生

名医导师助其追逐梦想

1987年,李蓉从中医学院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的一名普通医生。虽然离梦想还很远,但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老中医云集,名医大家数不胜数,为李蓉提供了追逐梦想的天梯。

李蓉在为患者把脉问诊

李蓉白天上班,晚上到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中医大咖——全国第三批老中医专家继承导师刁本恕的夜门诊,帮忙做记录、打下手,借此跟师学艺。李蓉跟随一流中医大家耳濡目染,夯实了自己的中医基础。

毕业工作时,朱德贵擅长运用传统针灸和中药内服治疗神经内科类疾病,李蓉跟着朱德贵一学就是15年,对人体经络了如指掌。2008年,医院出政策支持中医传承,提供了一批中医跟师学习名额。李蓉申请到跟随本院名医李洪成(中医呼吸内科主任,四川省第二届名中医)学习的机会,她告诉李洪成,因自己自幼饱受呼吸类疾病困扰,深知疾病带来的痛苦,她希望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帮助到更多向自己一样的患者。李洪成被李蓉的赤诚之心感动,毫无保留的把压箱底的技术都传授给了李蓉。

又一根橄榄枝伸向李蓉,擅长中医针灸的名医大家李观荣(四川省第一届名中医)发现了这个勤奋的年轻人,邀请她一起做研究课题。合作期间,李观荣无私地向李蓉传授了自己的中医针灸技术,使得李蓉如虎添翼。

随后,李蓉又因为工作表现优秀,从众多医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院难得的名额,成为院内省名中医、国家级师承导师张勇(四川省第三届名中医)的弟子。张勇擅长支气管哮喘、间质性肺炎等疾病的治疗。他的悉心教导,使李蓉医术更上一层楼。

李蓉和导师们一起治病救人、做研究、做课题。30年间,她获评为四川省第五届名中医,担任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呼吸病运动康复分会常务理事,发表论文十几篇。主持编写《符氏中草药热灸》,参与编写《实用灸学》,并融众家之长、中西医之精华,自创出一套李氏疗法

如今,李蓉成为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医馆一颗璀璨的明星,每天来找她的病人络绎不绝,其中80%以上都是以往的患者介绍而来的。

女儿生病被母亲治愈

跟随母亲走上从医路

李蓉在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了万千患者,其中包括她的女儿小陈。

小陈高中时突发肺炎,她自己到医院看病,按医嘱吃了头孢。谁知不但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引发了过敏。真是雪上加霜,身体特别难受。妈妈得知后,立刻给小陈针灸治疗,肺炎症状立刻好转,很快康复了。小陈从此成为中医铁粉。如今,她已经是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规培医师,在门诊向妈妈跟师学医。

她说,想成为妈妈一样的名医大家,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是医生,也曾是病人

所以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不光医术高明,李蓉还有一颗医者慈悲、善良的心。她一心想着帮助患者,在治疗中,她总是想着帮患者省钱、能尽快见效,缓解患者痛苦。遇到一些慢性病的患者,李蓉还会通过微信远程指导患者在家做康复、做一些简单的中医治疗。以免患者跑到医院的路途奔波。

李时珍是我的精神偶像,他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让我勇敢面对疾病,鼓舞我努力前进。我希望成为像李时珍一样有用的医生,帮助他人,成全自己。

李蓉说,自己从小饱受疾病之苦,如今自己成了医生,她发自内心懂得患者的痛苦、懂得患者的渴望。她是普普通通的人,是医生,也曾是病人。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李蓉像对待自己、对女儿一样,对待每一位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