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新春走基层,把中医药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3-02-07 23:15:57              点击:

【字体:

新春走基层,心系群众送健康。从中央到地方始终把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近期,按照省中医药局统一部署,多地积极行动,深入农村地区,为群众进行义诊、健康咨询、发放中药大锅汤等,将优质、贴心的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眉山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



在眉山市永丰村村卫生室,村医周良伦正在为村民进行中医诊疗。

周良伦为永丰村留守老人送中药,并进行中医中药健康宣教、指导饮食。

“中药便宜且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性比高,我一直有咳嗽的老毛病,经过中药治疗,效果很好,这真是我们村民的福气。”永丰村村民何志军表示感谢。

眉山市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农村地区,全力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保障广大村民身体健康。

泸州市:送中医药到村社,真情服务暖人心

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雪骡村义诊现场

64岁的村民李大爷因长期睡枕过高,导致颈椎不适,特别是近段时间来头颈部位麻木感加重,得知义诊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赶来就诊。龙马潭区中医医院针灸科蒋非医生为其诊断后,免费为其实施了杵针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蒋非运用七曜混元杵、五星三台杵、金刚杵等不同的杵针,以及相应不同的手法,让李大爷感受到中医治疗所带来的改善效果。

针扎起麻麻的,一点都不痛,扎针之后我感觉颈子痛好多了!

在治疗的同时,蒋非还为李大爷进行了健康宣教,告知其睡枕过高或不睡枕头都是对颈椎不利的行为,正确的睡枕应是一个拳头高度,要让颈部和后脑勺同时得到支撑。

成都都江堰:针灸治疗失眠问题

都江堰玉堂街道赵公山社区义诊现场

大爷,你坐到起,我给你扎个针,可以帮你缓解一下失眠的情况。在赵公山社区村委会门口,都江堰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何伟正在为村民进行针灸治疗。找准穴位,准确下针,不一会儿何伟已经为三、四位村民进行了针灸治疗。

效果还是不错,治疗完我明显感觉自己身上松活了很多。刚做完针灸治疗的村民骆爷爷说。

何伟是治疗失眠的一把好手,在都江堰很多人会专门去找何伟看病。而在这次义诊中,何伟本来的分工是给大家发中药大锅汤,正好遇到有失眠问题的村民,他二话不说就从口袋里摸出了随身携带的银针,搬来板凳,干净利索地给村民们扎起针来。我的专业就是针灸,平常都是针不离身,今天的义诊本没有扎针的打算,但遇到患者有需求,我当然要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们。何伟说道。

成都崇州:一摞处方笺几乎用光

崇州市崇阳街道小罗村义诊现场

活动现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的张宝成医生面前来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张宝成带来的厚厚一摞空白处方笺,义诊结束时只剩下了薄薄的几张。正在排队的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成都一直是找张医生看病,听说这次义诊张医生要来,自己赶紧过来排队,平常我没什么机会去成都找张医生看病,这次医生到村里来了,我当然要抓住机会。

成都邛崃:村民热情邀请医生回家吃饭

邛崃市临济镇黄庙社区义诊现场

爷爷针给你扎起咯,保持这个姿势手不要动。在承启堂中医师张芷萌的诊台前,10多个村民围坐成一个圈,张芷萌站在圈内为村民们依次进行着针灸治疗。

村民钱婆婆告诉记者,最近自己的膝盖走起路来有些疼,听见今天有义诊活动,就赶紧过来请医生帮忙看看。张医师很厉害,找穴位一扎一个准,扎完之后膝盖一下就松活了。

听说张医生针灸很在行,村民们都陆续赶来,想请张医生给自己扎扎针。原定中午12点结束的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了下午1点左右。

你们真的辛苦了,走嘛,到我家里去吃午饭。义诊结束后,一位村民拉着医生的手一定要请医生去自己家里吃午饭。见医生不肯去,村民立刻拿出手机,叫家人把自家种的橘子拿过来送给医生。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们这里离成都有100多公里,医生们大老远赶过来,辛苦了,辛苦了。拉着医生的手,村民一个劲把橘子往医生怀里塞。

成都金堂:增强群众自我健康意识

金堂县中医医院联合杨柳社区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医疗健康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认真细心地为居民进行看诊、询问病史,向广大群众讲解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以及后疫情时代的个人健康防护,并对心肺复苏等卫生应急自救互救技能进行了现场培训。现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了血压、血糖等基础检查,发放后疫情时期健康管理手册、中医养生、癌症预防、用药常识等健康知识宣传单。

自贡富顺:坚持义诊进乡村,服务更多乡村群众

富顺县中医医院在琵琶镇洞上村开展了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富顺县中医医院的医生们为前来问诊和咨询的村民耐心讲解,同时提供量血压等服务,并为问诊的村民提出合理的治疗方案以及科学的用药指导,还发放了健康宣传资料,向群众科普常见病、多发病基础知识和注意事项。

乐山市:安心义诊进社区,健康服务暖人心

头痛的状况持续多久了?睡眠怎么样?”“糖尿病确诊多久了?有没有并发症?在义诊现场,来自乐山市中医医院的专家们认真细致地为居民诊疗,一刻都没有停歇过。听诊心肺,进行体格检查,对老年病、常见病、慢性病等进行初步筛查、诊断,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医护人员逐一为到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并为他们详细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疾病的防治知识,鼓励老百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谢谢专家医生给我解答我的健康问题,在家门口就把病看了,希望以后这样的义诊活动多一些。问诊后,居民对现场专家和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南充市:中医服务指导到乡村

义诊现场,嘉陵区西兴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通过测血压、询问病史等方式,为群众进行秋冬季老年人多发病、常见病的健康指导,督导群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了中医养生、情志调养、饮食调节等知识。

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带去了优质的医疗资源,为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短板作出了贡献,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中医的群众基础,提高了中医药的影响力。

作为医生,也需要经常到基层走走,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就医,也给医务人员一个技术切磋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参与活动的多名专家表达了他们的愿望。

接下来,我省各地还将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惠及更多基层群众,同时将继续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为特殊人群送药上门等工作,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护佑群众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