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中医药助力“乙类乙管” 四川在行动 | 为群众构筑高效顺畅中医药救治通路

发布日期:2023-01-18 16:58:00              点击:

【字体:

为全面落实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分级分类救治患者,依托医联体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确保重症高风险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救治,按照省中医药局统一部署,各地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救治力量,市、县、村三级中医药联动,构筑高效顺畅的中医药医疗救治通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成都市进一步优化分级诊疗,加强中医药救治力量,有效预防轻型及普通型向重症及危重症转化。成都第一骨科医院将新冠患者分为普通型、重型、危重型三类,针对不同类型患者收入不同病区,进行分级救治;同时,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中医药救治队伍,中医专家对患者综合辨证施治 “一人一方”,深入开展中医药临床救治工作。

除此之外,彭州市中医医院中医门诊针对“阳康”后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在恢复期内,仍有咳嗽、鼻塞、头晕、咽痛、乏力、失眠等症状的群众,推出针对性中医治疗方案,包括针刺、灸法、刮痧、火龙灸“督灸”等。



1月9日,自贡市荣县卫生健康系统通过改造系统重管理、打破专业优流程等举措,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激增的就医需求。荣县中医医院组建院级中医巡诊专家组,对各科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开展中医药医治,及时调整优化治疗方案,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充分发挥中药汤剂、中药协定方以及根据“三因制宜”特点,运用清肺排毒汤治疗轻、中、重型病毒性肺炎;中药硬膏热帖敷治疗腹部胀满疼痛;耳穴刺血疗法治疗发热、头痛、帮助睡眠、降血压、消炎等。



绵阳市各地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延伸病区保救治、改造系统重管理、打破专业优流程、在线坐诊提服务等系列举措,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绵阳市中医医院成立中医药治疗专家组,统筹指导全院新冠病毒感染的中医药救治工作;江油市中医医院实施住院患者中药汤剂全覆盖,使用院内制剂以及中医外治等进行早期干预,对高危重症人群,采用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北川羌族自治县中羌医医院巡诊专家组来到小坝乡为村民讲解新冠病毒感染常见症状及“阳康”后的康复知识,指导百姓规范用药;梓潼县构建以村卫生室为网底、基层卫生院为基础、县级医院总牵头的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村医每周都会对仁和镇里仁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常规的中西医结合健康监测,以保障重点人群身体健康。

遂宁市各地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急诊和发热门诊积极推广中药协定处方和中药制剂。积极发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运用中药汤剂治疗新冠病毒感染。通过辨证施治,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多学科会诊、多学科诊疗,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确保做到“一患一策、一患一方”,提升救治效果,减少病亡率;各医疗机构积极应用推广推拿、针灸、中药香薰包、中药助眠枕、中药浴足包、中药熏蒸包等中医非药物干预疗法防治新冠病毒,为群众推出了中药代煎服务。



达州市整合全市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医疗资源,组建市、县级专家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第一时间参与感染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同时,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作用,坚持诊疗关口前移,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均已设置发热门诊。除此之外,全市组建中医药系统应急储备队伍,做好应急状态下中医医疗资源储备。

在抗击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病患中,雅安市围绕分级分类治疗原则,建立内科专家帮助外系病房及危重症大会诊和线上问诊医疗工作模式。同时,为充分发挥中医中药治疗的优势,中医中药全程参与治疗,一人一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资阳市组建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包括多名省名中医和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及时研判、调整,形成了适合资阳的中医预防处方、治疗处方,指导各地开展新冠患者救治工作。

“止嗽散打成粉状,足三里、天突穴、肺腧穴贴敷止咳。”“肠胃不舒服,针灸天枢穴、中脘穴、上脘穴、关元穴等。”......资阳市中医医院针灸中心的康复师何雨芹和王云婷,负责运用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治疗。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病症各不相同,每个患者必须进行“私人订制”的中药治疗方案;安岳县建立新冠感染医疗救治中西医协作机制,1494家医疗机构均设立中医药治疗小组,共同参与患者诊疗决策,开展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实施分类辨证施治等。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