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95岁“老军医”为何深情点赞四川中医

发布日期:2022-06-03 15:18:12              点击:

【字体:

作为一名军医,自己的身体什么情况我最清楚,一是年纪大了,二是基础疾病多,要上手术台说没有顾虑肯定是假的,但是周皓岚副院长以及他们肝胆外科医护团队,给了我信心……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近日,一位95岁高龄的老军医在家人的陪同下,将一面仁心妙手除疑难重症艺高胆大喜国医传承的锦旗送到四川省巴中市中医院医护人员手里,真诚地表达感激之情。

老军医疾痛困扰

中医院接续医治

这位老前辈叫苟天忠,在解放战争期间参加华东野战军时加入野战医院,曾先后英勇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作战、占领南京、解放上海、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战役等重大军事行动,期间一直担负着战地救护工作。回国后的几十年里一直在某医院担任院长。

资料图,由苟老家属提供

据了解,4月下旬,苟老因腹痛和解黑便在当地县级医院住院治疗,腹痛一度需要靠注射镇痛药来缓解,随着病情持续加重和恶化,该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并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家属经详细了解和听取专家建议后,转至巴中市中医院肝胆外科治疗。

入院后,肝胆外科根据老人的病情成立治疗小组,制定了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方案。立即予以抗感染、抑酸护胃、保肝退黄、补液等对症支持,辩证使用中药汤剂以清热通腑、利湿退黄,配以中医针刺治疗以缓急止痛,并积极做好术前准备,选择合适的时机行手术治疗。

精湛技能保平安

中医特色显疗效

苟老的病情,初步诊断为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消化道出血”“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14种疾病。经周密术前准备,手术团队在全麻下为苟老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胆道探查、T型管引流术

苟老术后出现腹部胀满不适,考虑术后胃肠道功能受到抑制,肠腔内积气过多不能排出所致。肝胆外科团队予以医院自制的消胀散外敷腹部以消胀除满,同时予以小茴香热熨腹部、新斯的明作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生大黄水灌肠等中医技术以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苟老逐步恢复肛门排气、排便,精神面貌也得到大幅改善,复查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病情日趋好转,术后一周便康复出院。

弘扬从医光荣传统

两代医者同频共振

家人,是苟老和家属对肝胆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形容。经过这些日子的相处,作为一个离开医疗一线、休养三十多年的老军医,感受到你们业务精进,国家卫生事业后继有人,内心倍感欣慰!中医院这些医护人员把病痛从我身上就像走了,我总想着感谢周院长和医护们,却找不到合适的方式,这次送锦旗是我的一片心意,更是我对后辈的期望。

当年,老英雄们践行白求恩精神,在炮火中,出生入死,英勇无畏,哪里有战斗,哪里有伤员,哪里就出现军医的身影。无数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才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倾力保驾护航!周皓岚紧紧握着苟老的手,满怀深情地表示。

两代医者,奋战在不同的时代

滚烫的红色血脉却是一样的!

深厚军医基因、精湛诊疗技术

优良医德医风,也是一脉相承的

这面特殊的锦旗

不只是老前辈的心声

也是巴中市中医院秉承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职业精神的真实写照

更像一面旗帜

引领着全体医务工作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巴中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