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相约冰雪!四川中医药“国家队”出征北京冬奥会!

发布日期:2022-01-29 14:23:29              点击:

【字体:

127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其中运动员176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164人,团部工作人员47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而在这样一个速度与激情的赛场上,全部23支参赛队伍(7个大项、15个分项)中,有7支队伍的队医都是四川中医药人。

出征北京冬奥会

此次冬奥会,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医疗保障团队全程随队,助力国家队冬奥健儿以最佳状态参赛。


从左至右从分别为四川省骨科医院医生程远东(花样滑冰队队医)、张强(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队医)、刘太(冬季两项队队医)

四川省骨科医院3名队医分别为花样滑冰队队医程远东、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队医张强、冬季两项队队医刘太,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4名队医分别为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医戴玮、速度滑冰队队医田野、冰壶队队医孙海伦、冰球男队队医王韩,他们将和奥运健儿一道,进驻奥运村,代表中国队征战冬奥会。


中国短道速滑队世界杯出征前夕集体合影(第一排左一为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医生戴玮)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医生田野与中国速度滑冰队宁忠岩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医生孙海伦为中国冰壶队运动员进行伤病诊治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医生王韩为中国冰球男队运动员进行伤病检查

除此之外,四川省骨科医院院长沈海教授、运动医学专家虞亚明教授、罗小兵教授、何栩主治医师、朱江伟主治医师等将进驻中国代表团保障营,为奥运健儿提供最坚实的医疗保障,助力冬奥健儿以最佳状态拼搏赛场。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何本祥教授、罗安民副教授受邀作为运动医学专家,连同一直驻队服务的冯正凯、刘清华、吴宇栋、陈浩蒙等入选成为奥运保障营成员随中国冬奥健儿出征赛场。

光辉历程

在成都,有一群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以及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医师,常年为国家短道速滑、射击、射箭、篮球、曲棍球、水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国家运动队及四川省运动队进行医疗保障服务。一枚枚来之不易的奖牌上,也凝结着队医的辛勤汗水。

四川省骨科医院的运动医学是医院的一大特色,并且在业内颇具知名度。从上世纪50年代,四川省骨科医院就开始了运动创伤的防治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团队先后诊治了袁伟民、蔡振华、郎平、朱玲、姚明、郭晶晶、邹凯、邱波、殷剑等等运动员,无数被伤病困扰的运动员,在他们的妙手仁心下康复,重返赛场。也正是因为专业和独特的针灸、正骨、按摩疗法,四川省骨科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团队被名将们称为手握半块金牌的人

成都体育学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就在承担国家短道速滑队科技攻关与服务的相关工作,在运动医务监督、伤病防治与康复、运动营养监控与调配以及运动训练监控等方面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提供科技保障与医疗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