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四川农村日报:巴中道地药材产业如何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6-08 13:41:46              点击:

【字体:

杜仲面、黄精酒、天麻足浴包......5月28日,四川·巴中“道地药材”发展研讨会在巴中举行。巴中地处米仓山南麓,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四川盆地北缘山区重要生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之称,全市分布各类中药材2400余种,有成熟种植经验的品种120多个,90多个道地药材品种列入《中国药典》。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上,巴中中医药产业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有了自然资源的优势,道地药材产业要行稳致远,还需要“方向盘”的指引和配套的政策“保驾护航”。近年来,巴中将道地药材纳入四大特色农业予以大力推动,并出台了《巴中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同时,成立巴中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负责推进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和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围绕建成“秦巴山区生物医药基地”目标,坚持市场化导向、开放式发展,全市道地药材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长足发展。

在当地“全链、融合、高质量”的发展理念下,巴中道地药材产业从选育品种、做实基地、标准种植、产销衔接等方面精准发力,目前已种植道地药材70余万亩。“我们还建成了1个南江黄羊·金银花全国产业示范园区和1个省级中药材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此外,巴州区、平昌县还入列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巴中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邹理告诉记者。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育苗大棚

走进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中药材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各色各类中药材资源样品一览无余。“1号大棚里绿意盎然,既有浸制在特殊液体里的中药材活株、中药材资源样品,又有在土里茁壮成长的枳壳、丹参、杜仲等植株,1600平方米的地方汇集了600余种中药材资源,构成了大棚版的小型‘巴药博物馆’。”巴州区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彬介绍,园区覆盖清江、大和、水宁寺3个乡镇18个行政村,规划建设面积1.35万亩,是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

毛浴镇干溪村芍药基地

“通过立足当地产业长足发展,巴中市道地药材规模将持续扩大。”据了解,2020年巴中新引进王老吉、新绿色药业等投资3000万元以上中医药企业5家,同时培育了数十家省、市级龙头企业、300余家中医药产业专合社和200余户5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2021年我们计划新增3.2万亩道地药材种植面积,同时启动市域内‘五个一批’中医药产业项目17个,涉及资金35.7亿元。”邹理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