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融入特色文化 自贡中医药借“灯”走出去发展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1-12-14 14:31:43              点击:

【字体:


富顺县特色中草药产业园区和青山岭康养休闲中心建设两个项目均立足青山岭的绿色优势,打造集休闲、康养、科普于一体的中医药旅游体育基地,适度开发林中有氧休闲体验,形成康养旅游+康疗养生+中药材种植加工的产业集群.......”1210日,在自贡中医药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富顺县副县长历娜热情洋溢地向现场嘉宾做招商项目推介,希望能寻求到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富顺的中医药产业。

自贡中医药资源丰富,有中药材企业23家,天然盐卤资源丰富,有富顺县青山岭铁皮石斛、荣县正紫柴胡等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有7个中医类医院,其中三甲1所,三乙2所,而自贡市中医医院就是其中的领头雁

该院开设有43个临床医技科室,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省市名中医等名医名家144人次,尤其是今年4月建成投用的卧龙湖园区就医环境和医疗设备已是川南一流。

在推介会上,自贡市中医医院院长邓昭红重点推介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技术服务合作以及中医药文化旅游服务三个项目,立足中医医疗资源优势,围绕大健康产业谋划项目。

既是项目推介

也有对未来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考

自贡中医药资源丰富,如何与当地文化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发展,应该成为未来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推介会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自贡灯会世界闻名,以灯为媒,如何在灯会中融入特色中医文化,展示中医养生保健产品、技术等值得探索;

盐业历史悠久,盐既是调味品又是中药,在+中药保健品开发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自贡老龄化问题严重,在老年人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康复服务和医养融合方面,中医药市场广阔。

中药材种加销链条完整,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需要务实推进,这些都是自贡高质量发展中医药的比较优势,也是推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建设医卫高地的重要内容。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瑰宝,其顺应自然、代代相承,精益求精的行业精神与自贡彩灯、扎染、龚扇、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核高度契合。我们正在探索借助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让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入自贡文化名片,以灯为媒,借灯出海,走向世界。自贡市卫健委副主任黄康表示。

来源:川观新闻 秦勇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