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四川中医药抗疫前线的党员身影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2-06-24 18:17:00              点击: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6月24日,中国中医药报刊发《四川中医药抗疫前线的党员身影》。

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中医药系统党员干部投身防控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医“急先锋”——

“请派我去,我有经验。”“我是党员,我申请上!”……今年5月,四川省广安市再度拉响疫情警报。5月11日,接到支援广安市邻水县核酸采集任务后,广安市中医医院职工群“请战”信息不断弹出,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支援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中医药人冲锋在前,无论是在预防关口、救治关口还是核酸检测中,都有中医人的身影。这其中,党员干部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防控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医“急先锋”。

逆行:“党员不上谁上?”

2021年7月,四川省绵阳市、成都市相继发现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肺炎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四川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7月29日凌晨3点,四川省中医医院接到紧急采集核酸指令。“核酸采样支援队”微信群内党员同志没有丝毫犹豫,纷纷主动请缨奔赴一线。52名当日休息的医护人员在群里积极接龙报名,一支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核酸采样队伍迅速集结完毕,连夜赶往金牛区进行核酸采样服务。

今年5月,广安市邻水县发生疫情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闻讯而动,先后抽调派出2批次医务人员紧急驰援邻水。其中,完成支援吉林任务的多名党员同志刚结束隔离,便争先恐后报名,毫不犹豫奔赴新的战场,他们说:“这就是职业的使命感,也是党员的责任感。党员不上谁上?”

在广安市中医医院,医疗队队员每天凌晨两点就集结赶赴邻水,每天休息时间仅四五个小时,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穿梭在邻水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采集核酸。广安市中医医院援邻水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友兰说,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无悔:抗疫一线诠释党员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科研攻关组,各地抗疫一线,均有中医药专家的身影。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南充市营山县中医医院党总支委员、门急诊护士长罗蓉怀着身孕,带领预检分诊护士坚守一线,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她回忆,疫情初期很多家属、患者不理解防疫工作,但自己总会耐心解释,发现体温异常者迅速按相关防护级别将患者送至发热门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阿坝州松潘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杰注重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为松潘县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社区群众等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并将防疫香囊发放给一线工作人员。

5月30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检验科赵梓君完成了支援邻水县核酸检测任务。此次支援任务中,集中休息区安置在另一个城市,与支援处往返车程近2小时,赵梓君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做好准备前往邻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天要在移动检测车内穿防护服连续工作6个小时。“作为党员,我没有缺席抗疫工作。为了抗疫的胜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赵梓君说。坐在回程的大巴上,疲惫掩盖不住他眼里自豪的光芒,他和参与抗疫的所有四川中医药系统党员干部一样,在抗疫一线诠释了党员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