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头版头条报道《四川:基层刮起“最炫中医风”》

发布日期:2022-05-25 18:19:44              点击: 【来源: 】

【字体:

四川省启动

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以来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的中医药获得感越来越强——


519日,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骑龙乡兴龙街一大早就热闹了起来。义诊台前,县中医院主治医师杨标和同事们已经开始忙碌了,针灸、推拿以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科普等服务让现场排起“长龙”。这是今年以来开江县中医医院巡回义诊的第十三站。

2021127日四川省启动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以来,像杨标一样,许多中医师深入基层,为百姓提供诊疗服务。

“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进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医药服务受到越来越多基层群众的信任和喜欢,直接反映出我省大力实施中医强基层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说。

有力度:

政策来扶持,资金有投入

中医的生命力在基层。近年来,四川省一直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摆在中医药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发展规划,到机构建设、人才培训、信息化融入等,一项项措施的落地,都为基层中医药水平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为支持基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累计投入资金约90亿元。同时,省中医药局还会同省财政厅启动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支持10个区域中医医疗中心、100个县级中医医院“扶优扶强”“补弱补短”和1000个中医馆建设。省政府还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量、中医馆建设指标纳入市州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四川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印发,首批198种院内制剂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出台《四川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对8大类45项中医诊疗项目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

省级层面的措施频出,各地也围绕强基层做足文章。

成都市、县两级财政投入30亿元,对13个县级中医医院进行迁(扩)建,建成141个示范中医馆、800个规范化中医角,使中医基层单位硬件配备再上台阶。自贡市印发《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三年规划及实施方案》,全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质量。内江市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中实施中医8类骨科优势病种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医保政策。广元市将符合条件的中医非药物疗法、中药等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在基层中医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实施乡村卫生人员一体化管理,成都市新都区、双流区、彭州市开展“城乡中医药一体化”工作,推动市(区)、乡(镇)两级中医药人员“下沉、上挂”;德阳市开展人员一体化管理,实现乡村两级人才上下有效流动。

有实惠:

名医来敲门,汤药送上门

422日一大早,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中医院药剂科科长蓝勇带着中药“大锅汤”,来到新世纪广场“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现场,免费向群众发放。

家住太和街道保和社区的居民张继英说,她家离市中医院和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只有10分钟车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中药“大锅汤”免费领取点,自己经常去领取,顺便做个针灸治疗。“现在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建有中医馆,市中医院的专家们常年坐诊,看中医越来越方便,还省钱。”张继英说,现在不少朋友都喜欢看中医。



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实施以来,省级“百个中医专家团队”指导巡诊、市级“千个中医专家团队”坐诊带教、县级“万名中医”联村帮扶,分别深入县、乡、村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使广大群众能“方便看中医、放心看中医、看上好中医”。

此前,雅安市九襄镇卫生院有一台电针治疗的设备,但由于无人会使用,这台设备一直闲置。得益于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雅安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团队到来后,不仅开始使用这台设备为患者治疗,还将具体方法教给了卫生院的医务人员。

除了下沉式“师带徒”培养,基层中医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也为基层中医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三台县中医院,互联网医院一经启用,每天都有几十位群众网上问诊。医院开展了“护理上门”“智慧中药房”服务,一些慢病或康复患者,只需网上预约,就有护士入户服务,还能提供线上开药、线下配送服务。目前,医院的远程诊疗平台和信息平台覆盖了全县32个卫生院,在基层患者远程诊疗的同时,每月定期开展两期直播课堂,医院中医专家网上授课,答疑解惑,提升乡镇卫生人员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全省所有的县级中医医院都建立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6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中医综合服务区健康信息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196家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接入网上问诊平台并开通网上问诊服务。

有成效:

服务有活力,基层氛围浓

行动实施以来,一组数据展现了亮眼成果。

目前,全省有二甲及以上县级公立中医医院142家,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超过94.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已达50.2%,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走在四川的大街小巷、田间乡野,目之所及皆是浓厚的中医药氛围。



在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中医药预防宣传,熬制中药防疫“大锅汤”,主动为隔离场所、留观场所、医疗救治医院、方舱医院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受到百姓好评。




在德阳市绵竹市,绵竹市中医医院“百千万”行动专家组数次奔赴凉山州甘洛县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巡诊义诊、中医药适宜技术指导。同时选派技术骨干赴甘洛县中彝医院开展驻点帮扶。

在达州市,100多辆公交车上挂着一排排中药香囊,中医药文化宣传公交专号也换上了“新衣”,车身配有古代名医和达州道地中药材图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成都市,地铁、公交等视频点位滚动播出的《四季养生》公益宣传片,推广着中医养生理念。

一张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增强基层中医药文化氛围的网络,正在四川全面铺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