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人口报:中医药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源: 中国人口报】 发布日期:2021-09-09 09:25:38              点击:

【字体:


813日,家住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的王婆婆如约来到镇卫生院就诊。今天专门过来复诊,坐车几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王婆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中医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她表示十分满意。

这是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给群众带来的便利和实惠。20209月,沿滩区政府与自贡市中医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协议,由自贡市中医医院牵头,与沿滩区人民医院、永安镇中心卫生院、九洪乡卫生院和黄市镇卫生院开展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

优势资源沉下去

医疗服务提上来

医联体建设以来,自贡市中医医院选派专家,指导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医疗技术推广运用和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沿滩区11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按标准设置中医科,设有中医诊疗室、中医理疗室、中药房、煎药室,并配置相应诊疗设备,平均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10种。市中医医院专家每周在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查房、坐诊、疑难病例讨论、会诊等,方便当地患者就诊。如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效果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选择中医、接受中医。

自贡市中医医院还与医联体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情系百姓护航健康大型巡回义诊系列活动,宣传中医药基本理念、养生文化,以及儿童、老年人、孕产妇、青春期和更年期人群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截至目前,开展义诊100多场,惠及群众近3万人次。

输血造血

内外共同发力

自贡市中医医院一方面向各医联体成员单位输入管理团队、人才技术、服务理念等,实现输血式帮扶;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成员单位发展规划,从医疗技术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逐步完善造血"功能。

以开展新技术为例,有效填补了沿滩区医疗技术空白。指导沿滩区人民医院开展胃肠镜诊疗技术,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中药穴位贴敷、耳穴压丸、中药热熨等1 7项新技术新业务。

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竞赛,提高沿滩区医疗机构、乡村医生专业技术水平。依托医联体建设在沿滩区推广应用中医肺康复技术,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探索新模式。加强中药饮片合理应用管理,建立病历处方专项点评制度等,严格控制中药饮片的不合理使用。

双向转诊+远程诊疗

群众就医更便捷

是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吗?我是永安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我院接诊的一名慢阻肺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救治难度大,请派救护车接诊。永安镇中心卫生院的罗医生通过电话联系自贡市中医医院接诊。市中医医院接线后,立即派出救护车接诊,患者经过4天的诊疗后症状明显缓解,随后转回当地卫生院继续接受治疗。

2020年以来,自贡市中医医院与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为急危重症患者开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

我在这里针灸,市中医医院给会诊。会诊后,专家提出治疗方案,我们这些老年人不用去市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诊疗。永安镇鳌头铺社区一位居民高兴地说。

目前,自贡市中医医院与22家基层医院实现中医远程诊疗服务,开展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收费等服务。永安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表示,远程诊疗确实方便了医院,我们看不明白的疾病马上申请上级医院专家进行远程指导,患者很满意。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4家医联体建设试点医疗机构门诊人数同比上升3. 12%

来源:中国人口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