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中医药报:发展中药材产业 谱乡村振兴新篇

发布日期:2021-09-27 10:38:32              点击: 【来源: 】

【字体:

编者按

近年来四川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做大做强做优迈进,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923日,中国中医药报聚焦中医药产业刊发题为《发展中药材产业 谱乡村振兴新篇》的文章,详细报道了四川中医药企业好医生集团深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主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事业,响应万企兴万村号召的故事。(全文如下)



917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村委前的水泥场上,农户排队领取附子货款。村支书马查阿俄心情分外愉悦,他家种植的4亩附子长势良好,全家人几日劳作已采挖交割大部分附子,领到货款28784元。火灯村种植大户马查力尔收获附子3500斤,村民吉牛什黑收获附子3000……辛苦劳作收获的附子兑换成货币,村民们的脸上满是笑容。

乡村脱贫展新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凉山州的贫困县清零。今年去往海拔2700多米的火灯村道路较去年更加通畅,这个村子还出了第一个大学生,是马查阿俄的孩子。

马查阿俄1989年就曾种植过附子,但由于销路不畅,种植一直断断续续。

药材道地性由环境、气候、历史种植习惯等决定,布拖海拔高,紫外线强,冬天冷,夏天热,当地附子生长周期长,乌头总碱含量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医大师金世元的弟子、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介绍:优质中药材才能生产出优质中成药。上世纪90年代,好医生集团就在布拖县收购附子,当时也意识到帮助附子找出路是一种扶贫,但真正的巨变是精准扶贫理念提出后,政府全面精准识别贫户人口,企业因地制宜,顺势导入扶贫产业。

2014年开始,好医生集团采取积极引导、典型示范、免费提供良种、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帮助火灯村村民种植附子,得到彝族村民的认可和欢迎。附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全村每年种植附子创收100余万元,每亩附子种植收入是传统农作物的5倍以上。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村民等待兑付附子款。

2019年火灯村种植附子175亩,收入106万元,户均6235元。马查阿俄种植3.5亩附子收入24400多元,其中有块面积0.9亩的附子地长势最好,收获1700多斤附子,亩产值达到9300多元。马查阿俄种植的附子产量高,质量好,成为全村附子种植能手和勤劳致富带头人。在马查阿俄的带领下,全村种植附子的积极性高涨,村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收入水平逐年提高。

谈及生活近况,马查阿俄说:种植附子是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现在大米、肉,想吃啥就吃啥,可以负担。孩子考上了四川文理学院,每月给他1000元生活费。

种植大户马查力尔不曾走出过大凉山,由于种植附子,近几年都有不错的收入。在附子的帮助下,他修建了宽敞漂亮小院,拥有了电视机、智能手机,在村里由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马查力尔把两个孩子送出大凉山接受教育,每年种植附子收入4万余元,家里还养畜牧养殖收入。我把娃娃送到四川省安岳县上学,住校上三年级。

2021年,好医生集团将响应万企兴万村号召,继续把火灯村作为对口精准帮扶重点村,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措施加大投入和技术培训指导,帮助该村调整优化中药材种植品种结构,并在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

产业发展有空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调研经验丰富;作为中药专家,他对产业发展认知深刻。他敏锐地发现凉山当地的中药材产业还有突破空间,应当加强科技投入、优化种植品种、积极培育市场,推进规范化、机械化种植。

附子的地上植株需要及时掐短、及时修剪复根,仅留下大乌头以产出个头大等级高的附子,如果管护得当产量还可以提升20%。走进田间地头,耿福能常能发现农户种植中的问题,有些附子根部有多个乌头,附农舍不得掐去,这样难以产出大附子,开展种植培训迫切且必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好医生集团将在火灯村引入川续断、木香等中药材品种。耿福能分析,一个村子有3个中药材品种,就有可能使村民收入达到几百万,从而产生更好的助农增收效果。

在火灯村及其他村落,好医生集团计划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集中流转土地,推进中药材种植机械化(半机械化),做好田间管理,减轻村民的劳动强度,增加种植收入。

耿福能还倡导企业与种植户平等合作理念。他提出,过去是帮扶,现在是合作,帮扶总带着不对等的感觉。乡村振兴阶段,双方都要以合作的眼光看待中药材生产,企业重视中药第一车间在田间理念,企业是需方,农户是供方,双方平等合作共同保障中药材质量。

为助力异地搬迁贫困人口就业,好医生集团规划实施在凉山州美姑县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产业园区,园区有三大功能:一是良种良苗培育基地,修建了占地30亩的塑料保温大棚6个,生产优质种源,有效提高中药材的产量和品质;二是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已修建占地各10亩的智能玻璃大棚2个,引进名贵中药材西红花种球4万斤在棚内搭架托盘栽种,已试种成功并取得较好收益;三是规范种植示范基地,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改造改良80亩河滩地规范化科学化种植川续断、金银花、云木香、川附子等适合当地发展的中药材,作为试验栽培样板。

现代农业综合示范产业园区既是引领农民科学规范种植的示范基地,又是吸纳农民就近就业打工挣钱的载体,可带动400余户农户5000多人次务工增加收入。

接续奋斗助振兴

好医生集团自1986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真实展现了好医生做好人,制好药,关爱大众健康的企业信念。

1996年开始,好医生集团就坚持不懈在大凉山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好医生集团在四川省凉山州9个县的57个乡121个村发展种植川续断1.2万亩、附子8110亩、金银花3400亩、木香2520亩、大黄2230亩、一枝黄花1200亩,合计3.2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带动1.5万户、7万多农民走上稳定致富增收的道路。

2021年,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新形势下,好医生集团认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创新思路,接续奋斗,再次吹响攻坚克难、勇担社会责任的号角。

今年年初,好医生集团已将以前成立的精准扶贫工作组更名为好医生集团乡村振兴工作组,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增加了医药专业、中药材栽培专业、彝族员工和熟悉农村工作人员的比例。调整后的乡村振兴工作组共由35人组成,其中专职工作人员23人,他们全是大专以上学历、工作积极性高、责任心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员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