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健康报:小小蒲公英 铺就致富路

【来源: 健康报】 发布日期:2021-08-24 15:11:36              点击:

【字体:

编者按

我省积极推动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推进中医药产业一二三产联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824日,《健康报》刊发文章《小小蒲公英 铺就致富路》。全文如下:


蒲公英已经开出了黄色的小花,结出了绒花般的雪球,风一吹,一粒粒种子便像降落伞一样随风飞走。这野花野草的也能换来钱?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五通山村的村民曾经想不明白,蒲公英味道苦涩不说,还耽误庄稼生长,如今倒成了香饽饽。

改变始于2016年。当时,帮扶五通山村的南充市中医医院专家来到该村调研时发现,这里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蒲公英。

中草药种植是朝阳产业。蒲公英全身都是宝,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药食兼用植物。而且蒲公英抗病虫害能力强,种植相对简单,日常管护不用喷洒农药,人力资源成本低。因此,我决定先在自己承包的100余亩园子里试种蒲公英,等时机成熟后再向村民推广。该村党支部书记寇雄至今记得医药专家们的话。寇雄算了一笔经济账,种植蒲公英每亩地收益在2000元左右,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5倍,如果能将蒲公英推广好,收益会更高。

但要想带动全村更多村民加入,光种植是远远不够的,得把蒲公英做成产业,实现多元价值的全面变现。在南充市中医医院的帮助和支持下,寇雄不断钻研、琢磨,深挖蒲公英的剩余价值,准备将蒲公英一物作三用挖掘其药用价值,让蒲公英叶变身中药材;挖掘其饮用价值,将蒲公英根变身保健茶;挖掘其食用价值,让蒲公英变身养生蔬菜。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群众富。五通山村成立了蒲公英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五通山蒲公英商标,依托2018年注册成立的南充市顺庆区青禾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做亮特色、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出发,引导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为支撑,探索出一条生态的致富之路。

现在,该村蒲公英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除了在南充主城区100余家茶房销售外,还销往了广东、海南、浙江等地,年销售额达350余万元,基地常年吸纳100余名村民入园务工,平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2018年,在蒲公英种植基地的带动下,该村33户精准扶贫户口脱贫。


在基地干一天活,能挣80多元,最高时有100元。村民赵国秀说,她上个月挣了2600多元,自从村上建起了蒲公英种植基地,像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在家门口既可以挣钱,还照顾了家

小小蒲公英带动大产业,铺就了一条致富路,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健康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