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数据解读,四川中医药取得的长足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5 16:49:28              点击: 【来源: 】

【字体: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整体联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媒体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于10月13日刊登文章《数据解读,四川中医药取得的长足发展》,全文如下:

9月15至9月17日,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走进四川中医药”活动,赴彭州、巴中和达州等地挖掘四川省中医药发展现状。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今年伊始,就高规格召开了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

2021年1月,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为推进四川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四川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表示,将“坚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模式”。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务实有效的发展策略带来了四川省中医药事业的突飞猛进。截止2020年底,四川省已有中医医疗机构7500余家,年诊疗量达1.5亿人次,位居全国之首。

在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下,中医药事业方兴未艾。据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史飞鹏介绍,由于农村地区居民的生活和劳动习惯,容易导致慢性病、疑难杂症等农村常见病。据了解,该院通过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看病难、难看病”的问题,赢得了民众的普遍信赖。

中医药不仅能治病救人,中医药产业还能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四川为中医药的标准化、信息化、体系化做了大量前瞻性工作。2018年开始,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中药材产业纳入7个千亿级产业之一优先发展,将中医药产业纳入现代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启动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基地“三个一批”建设,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拳头产品,打造川药“IP”。据统计,四川省中药工业营业收入2019年达583.3亿,占全省医药工业的35.8%;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达819万亩、产量336.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7%。

在巴中市巴州区枳壳现代农业园区,连绵成片的枳壳树遍布田间。枳壳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之功效,是巴州区重点发展的道地药材。据了解,该园区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覆盖4个乡镇32个行政村,规划到2023年建成以枳壳为主导产业的中药材园区2.8万亩,全面建成投产后将辐射带动农户1.9万余户,年人均增收5300元以上。

巴中市巴州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无独有偶。达州市达川区的乌梅特色现代农业园区通过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园区从事乌梅“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的经营主体已达36家,带动园区87%的农户从事乌梅产业。

作为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四川在中医药的文化传承上同样亮点频频。四川省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各地市全面铺开,小郎中体验营、小小中医成长营、我是小药师体验日、家庭亲子采药游、中医药国学课堂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近距离感受了中医药之美。

成都市锦里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今年9月16日,恰逢第十八届西博会开幕,四川中医药主题展的3号馆,药香弥漫,人潮涌动。展馆内数十个“川字号”中药材、中成药、由道地中药材开发出的饮品、牙膏、化妆品等衍生品以及中医康养基地等,吸引了来自海内外与会人士的目光,中医药事业迸发勃勃生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