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知识
钟南山:“我有底气、有证据说,这种中药真的有效!”

发布日期:2020-05-06 17:35:37              点击:

【字体:

受外交部、国家卫健委邀请,5420时许,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与海外留学生视频连线,解答新冠肺炎防疫方面的相关问题。

IMG_256

钟南山: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证实有效

钟南山提醒国外留学生,假如有点发烧,就要多喝水,吃点带过去的药物,比如日夜百服灵、布洛芬、连花清瘟这一类药物。

他特别提到,刚刚做完一个实验,有充足证据证实连花清瘟有一定效果。离体实验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对病毒抑制作用有一些,虽然很弱,但好处是对病毒引起的细胞损伤、炎症有很好的修复作用。80%以上患者都属于普通型新冠患者,连花清瘟胶囊比较适合普通新冠肺炎患者。

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钟南山介绍:连花清瘟第一能够使症状改善,比如全身不适,改善比对照组早两天。CT片子上看恢复也显著比对照组快。使用连花清瘟后发热时间缩短。连花清瘟胶囊比较适合一般普通的新冠肺炎。

钟南山表示:“我们现在有这个底气,有这个证据来说,连花清瘟胶囊真的是有效的。”

IMG_257

IMG_258

当晚,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第一


不赞成群体免疫,这要牺牲很多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欧洲有报道20%的人有抗体了,最高报道的是25%,这个数字是离所谓的群体免疫差的很远。这个病(新冠肺炎)群体免疫,一般要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感染以后才有这个可能,现在百分之二十几,远远没达到。我并不太赞成这个做法,要牺牲很多人,就算1%,比流感也是高了十几二十倍,甚至一百倍。你要是2%3%,那更不得了,那得牺牲很多人才能得到群体免疫。我不认为这个办法(可行),我们有很多办法,我们能预防、我们能防护、我们会争取时间、争取制成疫苗。


一般流感传染指数是1SARS接近2,新冠是3

钟南山谈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冠肺炎存在很高的传染性。从病毒的传染性指数来看,一般流感为1SARS病毒接近2,中东呼吸综合征是1.5,而新冠病毒的指数接近3

他提到,这个世纪已经有三次冠状病毒暴发,2003年的SARS病毒、2015年的MERS病毒,还有今年的新冠病毒,“这提醒我们,要提高对冠状病毒的重视。”


宁愿信其有不要信其无

有留学生向钟南山院士提问,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留学生如何防护,钟南山对此作出解释。

钟南山表示无症状感染者这个词不见得是非常的准确,其实有这么几种情况,一种是他主动接受了检测,检测以后发现核酸阳性但是他没症状,这才叫无症状,要是他已经有症状就不叫无症状了。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实际上有一类型,是这个病的前驱期,或者潜伏期,一般是三到七天,这个时间内,没有症状。但是他已经感染了,过了三到七天以后出现发烧咳嗽,实际上他这个叫潜伏期,或者叫前驱期。这个肯定是一个新冠肺炎感染的一种类型,这是第一种类型。

第二种类型,所谓无症状的感染者,实际上有一些他自己有一些不舒服,比如很累,肌肉疼,而且觉得疲劳。实际上他做检测核酸阳性,实际上他属于症状非常轻的感染者,这种类型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感受。例如,近期不见得很高烧,但是特别疲劳,想睡觉,肌肉酸痛,鼻子咽喉也不太好,这种就是症状,这种情况也占了相当一部分。

第三种,就是患者检测出来是阳性,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种病人还是没症状,但是中国大陆一般还是注意要做隔离,要到定点医院去随访。要再做一做检测。另外,还要做血清的抗体,用两个共同检测。如果第二次检测变成阴性了,做了抗体也是阴性,根本就不是新冠肺炎。如果第二次还是阳性,这个就是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四种,非常个别的、少数的检测出来核酸是阳性的,做了很多次核酸都是阳性,没有产生抗体,这种我们称之为病毒携带者,这种个别情况也会存在。

总的来说,凡是检查到的无症状感染者,人们需要“宁愿信其有不要信其无”,对他们还要适当的有一定距离。据了解新冠病毒产生症状前五天和后五天,是病毒最容易传染人的时候,得了病以后过了五天,他的病毒传染性就下来了,除非很重的病人,一般患者传染性都下来了。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通过蚊虫传播

钟南山表示,病毒在高温下的存活率以及活动率较差,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般来说,病毒在高温下的存活率以及活动率比较差,所以随着夏季的到来,病毒的活动会下降,疫情一般也会下降。紫外线虽然没强到紫外光消毒那么强,但是温度高对病毒的活动、传播是不利的。我们知道蚊子可以传播很多病毒,比较突出的是两个例子,一个是疟疾,另一个是登革热,在非洲还是很多见的。但是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通过蚊虫感染,所以我不认为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

新冠肺炎无法单纯靠症状确诊

视频连线中,有留学生提问,如果因条件受限不能及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学生如何自我区别普通流感和新冠肺炎?

对此,钟南山谈到,新冠肺炎无法单纯靠症状确诊。如果有相似症状出现且没有条件进行检测的话,可以使用布洛芬、百服宁、西乐葆、莲花清瘟胶囊等药物,但还是需要尽快就医。

钟南山特别提示,如果同学或室友出现相同症状,要注意是否已经感染上新冠病毒,及时就诊。

钟南山表示,留学期间,如果和异国同学一起住公用厨房、卫生间时,建议同学们在公寓的共用空间也要戴上口罩,使用公共空间时更要勤洗手。

受疫情影响,有一小部分留学生在国外出现了恐惧、焦虑、抑郁的情况。对此,钟南山表示,特殊时期确实给留学生带来特别的心理考验,钟南山建议,同学们之间要互相鼓励、交流,同时多和家里人保持联系。

新冠肺炎后遗症不会很明显

直播中有留学生问到:若外出不幸被感染,病症有无后遗症?对肺部有什么影响?对此钟南山答疑:新冠肺炎对肺部损害不会太大,后遗症不会很明显。

钟南山介绍,若外出不幸被感染,应注意:年轻人一般抗体比较强,若没有多病症(比如心脏病、肾脏病、肝脏病等),一般恢复得比较快,多喝水吃些药会自己康复。

他补充到,看过的病人很多,总的来说恢复的不错,包括肺部。新冠肺炎比非典要好一些,除非特别危重的病人才会影响造血系统、影响出血、影响肝脏肾脏肺脏。新冠肺炎病例恢复以后肺部纤维化不太重,看起来是可逆的。

现已给一百多病人做了肺功能检查,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损害应该不会太大,会慢慢恢复,后遗症并不大。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