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芒种,一年中湿热最重的时候到了,学点规矩不吃亏

发布日期:2022-06-06 11:34:30              点击: 【来源: 】

【字体: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202266日,我们迎来一个收获的节气。芒种的到来,标志仲夏将至。

芒种·三候

l一候|螳螂生

古人认为芒种时节螳螂破茧而出。螳螂是自然界的拟态专家,可以貌如花,形如竹,可以翠如夏草,枯如秋叶。

l二候|䴗始鸣

成语劳燕分飞指燕子,指的就是伯劳鸟,即)。

l三候|反舌无声

在古人眼中,伯劳鸟和反舌鸟是善鸣之鸟中的两类典型代表,此时节,伯劳鸟啼鸣,而反舌鸟收声。

芒种·风俗

Ø送花神

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Ø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Ø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

Ø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Ø吃君踏菜

在宁波地区,芒种时节还有吃君踏菜的习俗。君踏菜是南方地区芒种节气前后的一种季节性蔬菜。当地人认为君踏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季吃君踏菜后不会出痱子。

芒种·养生

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芒种养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排汗

芒种节气以后,雨量会更加充沛、气温渐高,湿邪易侵,会影响人体的汗液排泄。很多人会出现萎靡不振、容易困倦、发烧、感冒和中暑等症状。

要注意排汗,将体内的湿毒排出来,进而预防疾病。可多晒太阳或通过运动排汗,如骑自行车、跑步、打球等。

2.注意祛湿

芒种节气后,易出现头重如裹、不思饮食等湿气聚集的症状。

可以多吃南瓜、黄瓜、丝瓜、薏米、绿豆等,帮助祛湿消暑。不宜吃寒凉的食物,如冰镇西瓜、冷饮、冰淇淋等,以免加重身体内的湿气。

3.适当午休

芒种之后,夏长夜短,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这时需要午休,弥补一下睡眠。建议午休半个小时即可,时间太长反而会使身体更加疲劳、沉重。

4.舒畅心情

芒种节气会导致倦怠症状,让人感到又累又困,易烦躁不安、爱生气等。此时要心平气和,情绪激动时注意有效转移注意力,保持心情舒畅。

推荐:适合芒种节气进食的食物

01鸭肉

鸭肉最大的特点是不温不热,清热去火。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在容易上火的季节食用,可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凡是体内有湿热、虚火过重的人都适合吃鸭肉。

02西洋参

酷暑盛夏,多汗会损耗人体阴津,伤阴则易生虚火,出现疲乏、倦怠、心烦意乱、舌红尿赤等症状,而西洋参性凉而补,能降火、生津液、除烦倦。

03泥鳅

芒种时节,泥鳅肉质达到了最为肥美的时刻。泥鳅有补中益气、解毒保肝、解渴醒酒、养颜等功能,老年人常吃泥鳅还有助于抵抗衰老,强身健体。

其它,如苦瓜、薏米、菊花等也非常适合在芒种时节食用。

芒种养生药膳推荐

红枣银耳汤

配料:银耳20克,红枣100克,配冰糖250克。

做法:

1.将银耳放入温水,浸泡30分钟。待银耳充分发开之后,换清水清洗干净,去根,将银耳撕成小片;

2、放入锅内,加水,大火煮开;

3、加入洗净的红枣、冰糖,煮10分钟左右,再改为小火,煲上一两个小时即可。

功效:生津润肺、益气滋阴。

医学指导:四川省名中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李贵平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